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被“禁言”的莫裏森在氣候問題上的小算盤要打到幾時?
2020-12-15 18:21: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在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的澳大利亞弗雷澤島,熊熊大火燃燒了整整兩個月,導致鳥獸四散,雨林化為灰燼。雖然近日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讓當地山火得到初步控制,但大雨引發的洪水,又令澳大利亞東海岸地區面臨新的災難。

  極端天氣頻發,既有全球氣候變暖的客觀因素,也折射出澳大利亞決策層的政治短視造成的巨大負面影響。這就難怪在13日舉行的氣候雄心峰會上,澳總理莫裏森未獲邀發言。《衛報》稱,峰會的發言席位,只提供給那些設定下個十年減排目標、宣佈實現零排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或制訂“有雄心的”計劃和政策的國家領導人。嚴重拖後腿的澳大利亞顯然不在其列。

  5年前,澳大利亞曾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承諾,到2030年碳排放量比2005年水準減少26%至28%。但去年底的預測顯示,到2030年澳大利亞碳排放量將僅比2005年水準低16%。特別是2019年9月開始的一場大火持續4個多月,吞噬11.5萬平方公里土地,致使近30億隻動物死亡或失去棲息地,對澳大利亞不合格的氣候變化應對造成新的干擾。莫裏森在處理山火上的失職,更是受到國內外廣泛批評。

  去年12月,就在澳大利亞人為不斷蔓延的山火憂心忡忡時,莫裏森卻跑去了夏威夷度假,惹得輿論一片譁然。墨爾本大學能源學院高級顧問西蒙·霍爾姆斯·考特今年早些時候投書英國《衛報》批評説,莫裏森“聲稱我們只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3%,就好像我們無關緊要”。而實際上,澳大利亞人口只佔世界總人口約0.3%,卻是全球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

  猶如莫裏森表態之傲慢,一直以來,澳大利亞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態度消極。它一度是美國之外唯一一個拒簽《京都議定書》的工業化國家。後來,澳大利亞雖然簽署《巴黎協定》,但隨著美國宣佈退出該協定,澳大利亞也與《巴黎協定》漸行漸遠。作為一個發達國家,澳大利亞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如此逡巡不前、躲躲閃閃,實在是説不過去。

  從産業政策上,也能看出澳大利亞決策團隊對氣候變化問題的漠視。在礦業等利益集團的影響下,澳大利亞數任政府拒絕對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承諾的減排目標進行立法。由於交通排放約佔澳大利亞排放總量的19%,減少高油耗車型的生産、銷售或引入車輛燃油效率標準,本應是澳大利亞減少排放的重要手段。但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前不久報道,運動型多用途汽車等高耗油車型在澳大利亞仍廣受歡迎,而該國也是發達國家中唯一一個沒有引入燃油效率標準的國家。

  就在本次氣候雄心峰會召開前夕,面對各方對澳方減排承諾的詰問,莫裏森依然王顧左右而言他,聲稱“我在這裡只需向澳大利亞人民作答,而我們的政府將為澳大利亞人民服務”。這樣的搪塞之辭令國際社會失望至極!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責任,也符合澳大利亞民眾根本利益。不管莫裏森如何唱高調,也遮蓋不了其漠視澳大利亞民眾利益、甘當利益集團代言人的真實面目。試問,一個任由山火蔓延的決策者,如何讓人相信他真心“為澳大利亞人民服務”?被“禁言”的莫裏森在氣候問題上的小算盤要打到幾時?(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