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西方國家囤積疫苗是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不義之舉
2020-12-25 18:0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前,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發供應取得積極進展,多國批准大規模接種疫苗計劃。然而,令人擔憂的是,疫苗分配的公平性正被一些西方國家的政客拋諸腦後。面對本國防疫不力的壓力,他們把疫苗當作最後的救命稻草,刺激“疫苗利己主義”不斷抬頭,對全球團結抗疫大局造成嚴重衝擊。

  日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刊發一篇題為《發達國家囤積新冠疫苗而窮國卻“望眼欲穿”》的文章,披露一旦相關疫苗獲得各國監管機構的批准,美國、加拿大、英國等發達國家所囤積的新冠疫苗數量,將會超過這些國家的人口總數。

  那麼,眼下全球這道疫苗“鴻溝”到底有多深?一組組數據揭露出冰冷而殘酷的現實。

  一方面,根據國際疫苗檢測機構“人民疫苗聯盟”本月上旬的一份報告,儘管高收入國家人口僅佔世界總人口的14%,但它們卻已採購了全球超過半數的新冠疫苗。這其中,加拿大囤積的疫苗數量竟是該國總人數的5倍。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溫妮·拜亞尼瑪批評説,莫德納公司的全部新冠疫苗和輝瑞公司96%的新冠疫苗,已被高收入國家搶購。

  另一方面,在包括肯尼亞、緬甸、尼日利亞在內的67個中低收入國家中,平均每10個人中只有1人“有望在明年年底前接種上新冠疫苗”。對此,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約翰·恩肯加松説,這一幕絕非個例,此前非洲在一些藥品供應上也被發達國家忽略過。

  在疫情蔓延全球的當下,一些發達國家搶購和囤積疫苗的行為,是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不義之舉。這不僅違背了發達國家理應承擔的國際人權義務,也暴露出一些西方政客根深蒂固的利己主義,以及急於降低防疫不力責任的戰略短視。

  今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就指出,結束新冠大流行和加速全球經濟復蘇的最快途徑,是確保在所有國家都有一部分人接種新冠疫苗,而不是在一些國家的所有人都接種。眼下,全球疫苗供應難以滿足龐大需求。正因如此,更需要做到疫苗對各國高危、弱勢群體的優先覆蓋,才能有效阻遏疫情。 

  然而,一些發達國家卻反其道而行之,極大加劇了疫苗分配不公,威脅全球復蘇進程,因而遭到廣泛批評。比如,針對美國領導人近日簽署一項新冠疫苗“美國優先”行政令,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批評説,所謂“美國優先”十分自私。他還主張,疫苗的分配應該“基於醫療需要,而不是基於財富”。 

  作為疫苗研發走在世界前列的國家,中國一直努力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從承諾中國新冠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到宣佈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再到向巴西、印尼、埃及等國提供疫苗,中國一直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不懈努力。

  12月23日,巴西聖保羅州政府宣佈,該國布坦坦研究所與中國科興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達到其使用所需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門檻。這是中國疫苗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的又一明證。香港《南華早報》援引專家觀點稱,中國的政治意願和生産能力意味著,該國可以在改善全球新冠疫苗供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然而,正如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不能只靠個別國家發力一樣,全球戰勝疫情,同樣需要各方合作,特別是發達國家應有跨國界視野,肩負起應有的道義責任。“我們應對這場疾病的能力最終將取決於世界上最薄弱的醫療體系”——譚德塞的這句忠告警醒國際社會:不應讓“疫苗利己主義”成為全球戰勝疫情的攔路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