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答卷2020)【國際銳評】人民至上是2020年中國最鮮明的印記
2020-12-26 10:0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7800多萬人確診感染、超過173萬人死亡……如果時間重回2020年起點,恐怕沒有人能想到,新冠病毒會給人類社會造成如此深重的傷痛和混亂。如何守護生命?這是每個國家都面臨的拷問。疫情之下,個體與社會、公民同國家的關係,也被人們一次次地審視和反思。

  作為全球最早經歷疫情衝擊的國家,中國率先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由負轉正,並如期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既定目標……中國為什麼能?從綜合國力、國家體制、科學決策等層面剖析,觀察者們能得出各自的答案。而這其中,最重要的經驗在於:作為中國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並依靠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這也使得“人民至上”成為這個極不平凡一年裏中國最鮮明的印記。

  時間回到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擴散風險,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此為指導,中國展開迅疾有力的行動:

  從千萬人口重鎮武漢果斷臨時關閉對外通道,到全國4.2萬餘名醫務人員火速馳援武漢和湖北抗疫,再到各地不惜一切代價應對局部疫情抬頭,“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充分展現,目標只有一個——最大程度遏制疫情傳播、保護人民生命。

  危機之下,中國對生命的尊重和救護也見於細節:病患者醫療費用全部由國家財政負擔;無論幼兒,還是老者,每個生命都得到全力救治。以武漢為例,當地確診的2500多位80歲以上高齡患者中,救治成功率約為70%。為了搶救一位87歲老人,十幾位醫護人員連續忙碌了幾十天。在中國大地上發生的一幕幕充分説明:以人民為中心,絕非抽象生硬的政治話語,而是真真切切的有力行動。

  曾率隊赴中國考察的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感嘆道,中國知道如何讓新冠患者康復,他們下定了決心,投入也非常巨大,“有什麼就用什麼,能怎樣拯救生命就怎樣拯救生命”。俄羅斯《獨立報》刊文指出,中國在面對疫情時,選擇了“人比錢重要”的原則。確實,堅決有力的抗疫措施雖然帶來千億美元級的損失,但中國認為,這些損失是值得承受的,因為生命無價。

  同樣是因為將人民放在心上,中國執政黨審時度勢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帶領人民儘早走出疫情陰霾。早在2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就在出席一場重要會議時,針對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出8點要求。這其中的用意不言自明——國家只有盡最大努力穩住經濟,人民群眾的生計和福祉才能得到最根本保障。

  外界注意到,“穩就業”“保民生”被置於中國經濟工作的優先位置。一系列積極財政政策相繼落地、減稅降費直接作用於實體經濟、幫助經營困難企業和低收入群體的保障措施紛紛推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增長由負轉正。截至10月,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009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正如不少分析家指出,精準有力的宏觀經濟政策確保中國經濟有效抵禦住疫情嚴重衝擊,兜住了保障民生的底線。

  尤為可貴的是,儘管面臨巨大的發展挑戰,中國仍然如期兌現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的承諾。習近平日前指出,經過8年持續奮鬥,中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一非凡勝利,見證了中國共産黨“人民至上”“以人為本”執政理念的卓越成效。

  外界關注到,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2021年經濟工作做出部署。從就業到社會保障再到住房,一系列舉措傳遞出濃濃的民生暖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一直在身體力行。

  2020年,在中國發生的故事,讓國際觀察家更深刻地認識到,對人民生命權和發展權的堅定維護,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最鮮明特徵。當世界感嘆為何中國執政黨的民意支持率在多個國際民調中居首,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歷程中所閃耀的“人民至上”理念,顯然提供了答案。(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