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答卷2020)【國際銳評】中國如期脫貧照亮人類至暗時刻
2020-12-29 14:31: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清晨,當你起床端起第一杯咖啡時,或許無法想像咖啡的清香來自茶葉的故鄉中國,而這杯咖啡或許正在改變中國咖農的命運。”這是近日在西方社交媒體廣泛傳播的短片《一杯咖啡裏的脫貧故事》中一段旁白。正如短片所介紹,2020年僅在中國雲南小城普洱,就有約60萬人脫貧,這相當於盧森堡全國人口。對此,小小的雲南咖啡豆功不可沒。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芒。這一年,中國頂住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如期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美國學者庫恩感嘆説,“中國取得了諸多成就,但沒有什麼比中國消除極端貧困更具感染力,這堪稱曠世傳奇”。

  中國為什麼能?有哪些經驗可供借鑒?這是世界力圖從中國今年這張極不平凡答卷中獲知的脫貧答案。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句平實堅定的話語,道出了中國脫貧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的核心動力。

  消除貧困是全球性難題。為了解決這個難題,中國幾十年如一日地奮鬥,一代接著一代幹。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役。作為這場戰役的總指揮,習近平走遍了中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他在國內多地考察時,脫貧攻堅是個關鍵詞。

  正是這份對初心的堅守,使得中國執政黨排除萬難如期兌現對人民的承諾,給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感嘆道:“實現脫貧目標,深深植根于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的靈魂之中”。

  中國有脫貧決心,也有脫貧方法。今年5月,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播出一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的紀錄片《中國脫貧攻堅》。該片由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庫恩博士主持並撰稿,以外國人的視角來講述普通中國人的脫貧故事,引發廣泛關注。

  該片中有這樣一個細節:海南省嶺門村第一書記黃海軍挨家挨戶地走訪37戶貧困戶,為每個貧困戶建檔,並制定了相應的精準脫貧計劃,比如有的農戶學習養豬,有的養蠶,有的種檳榔。這展現了廣受稱道的“精準減貧”中國方略。

  如同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精準減貧的核心就是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精準減貧方略是幫助最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佈的報告,2020年全球或將再有近1億人陷入極端貧困。在人類至暗時刻,中國如期實現消除絕對貧困目標,如同一束強光照亮了世界減貧進程,給人類消除貧困注入信心與動力。

  馬來西亞《星報》認為,中國脫貧的成功向國際社會表明,位於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首位的“消除貧困”,是可以實現的。埃塞俄比亞農業部國務部長曼德福·尼古西説,他們從中國的減貧方略中,學到了重點扶持、持續投入和積極轉型,消除貧困需要民眾、企業和政府共同努力。

  事實上,多年來中國在推動脫貧的同時,始終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比如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並在“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框架下紮實推進合作項目。

  據世界銀行報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預計將幫助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受益於“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的坦桑尼亞農民薩赫勒説,“中國人教會了我們如何更好地種植香蕉,這可比只讓我們等著外來援助要好得多”。

  按照規劃,中國即將在明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意味著,脫貧不是終點,而是中國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新起點。那杯漂洋過海、香氣四溢的雲南咖啡背後,是中國人民越來越好的日子,也是中國推進世界減貧事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