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盟駐華大使: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完成展示雙邊合作的信心與互信
2020-12-31 20:1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視頻畫面為12月3日,歐盟駐華大使鬱白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經7年35輪談判,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最終在2020年底宣告完成。歐盟駐華大使鬱白早些時候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表示,該協定的達成對於全球任何一方來説都是一個重要的積極信號,不僅有助於全球渡過金融危機,更展示了中歐雙邊合作的信心與互信。

  鬱白大使指出,當今全球貿易的發展有賴於全球性的投資,全球亟需新的方案來確保未來的投資繼續進行,而《歐中全面投資協定》正是歐中雙方通過協議來促進雙邊投資的重要方式,這對歐中雙方未來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他表示:“協定的要旨是鼓勵雙方投資者在歐洲和中國開展投資。如果我們能夠達成這個協定,那麼當全球發生經濟危機時,正如我們今天看到的這樣,這是自1929年大蕭條後的70(余)年來甚至可能是近100年來(人類)所遭遇到最嚴重的危機。如果中國與歐洲能夠順利簽訂投資協定,這對每個人(全球任何一方)來説都是一個重要的積極信號。”

  就在11月15日,東盟十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及新西蘭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這意味著全球約1/3的經濟體量有望形成一體化大市場。對此,鬱白大使表示,相比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的談判更為不易,但歐中雙方若能突破困難,協定的最終達成將大大造福於世界。他説:“ RCEP發生在亞洲,中國就在亞洲本土,因此這是(相對)容易實現的。中國與新加坡、韓國、澳大利亞等國之間早前已經簽訂了許多自由貿易協定,與歐洲就不同了,我們(歐中)之間沒有自由貿易(協定),所以歐中直接達成這一重要經濟協定對於全球度過金融危機而言具有重要意義。這將是歐盟與中國開展合作的信心與相互信任的標誌。”

  鬱白大使還指出,因為新一屆美國政府將在不久後上臺,如果中國和歐盟能夠彌合分歧,尋求共同點,併為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和更好的市場準入條件,那麼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也將注意到這一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