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歐投資協定利好各方
2020-12-31 16:14: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12月30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頻會晤,共同宣佈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歷經7年35輪談判,中歐投資協定終於取得重大突破。雖然後續還有簽署和審批等程式,但在全球經濟遭受疫情嚴重衝擊背景下,這項投資協定談判的完成,無疑對各方都是個利好消息。英國《金融時報》評價説,7年的談判有了一個“成功的結果”。

  就中歐雙方而言,“成功”基於平衡、高水準、互利共贏,這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準入、更高水準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

  根據中國官方介紹,中歐雙方在作出開放承諾的同時,‌‌也都保留了必要的監管權。‌‌此外,雙方既‌‌促進雙邊投資,‌‌也強調投資要有利於可持續發展。可見,協定堅持平衡原則,更著眼長遠。

  同時,協定涉及領域遠遠超越傳統雙邊投資協定,涵蓋市場準入承諾、公平競爭規則、可持續發展和爭端解決四方面內容,達成了高水準的談判成果。不難看出,協定對標的是國際高水準的經貿規則,著眼于制度型開放。

  此外,中歐雙方都拿出高水準的互利互惠的市場準入承諾,所有協議中所包含的規則都是雙向適用,充分體現了互利共贏。

  據統計,歐盟目前對華投資只佔中國吸收外資的約5%,中國對歐投資僅佔歐盟吸收外資的3.4%。這一現狀和雙方經濟體量不相符。正因此,中歐投資協定匯聚了各方期待。

  就中國而言,中歐投資協定除了能夠促進雙向投資,也將助力中國推進更高水準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從積極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協議的簽署,到如今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國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體現了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對歐洲來説,這份協定好比是個及時雨。受疫情衝擊,儘管第三季度歐盟和歐元區經濟較上季度回升勢頭明顯,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滑4.3%和4.4%。與此同時,歐洲地區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經濟復蘇之路需要更多、更可持續的助力。在此背景下,加強與全球最重要的經貿夥伴之一、也是今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的合作,顯然是歐盟明智的選擇。

  法新社28日曾援引一名歐盟外交官的話報道説,在當天歐盟談判代表向成員國彙報和中國談判的進展時,“沒有任何成員國對該協定舉牌反對”。歐盟委員會在宣佈談判完成幾分鐘後就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中歐投資協定是中歐關係的里程碑”。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指出,中歐之間達成投資協定給歐洲企業帶來的利好,將幫助歐盟實現“經濟的增長和就業崗位的增加”。歐盟對這份協議的期待可見一斑。

  同時,這也是一份值得世界期待的協議。2020年很艱難,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遭到衝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越來越多。在此關鍵時刻,中歐攜手努力,帶動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早日重回正軌,傳遞出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強音,正是時代所需。

  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頻會晤中所言,中歐投資協定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蘇,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增強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歐兩大市場的重要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