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面對疫情與暴亂,蓬佩奧有何臉面説美國比四年前“更安全”?
2021-01-08 18:3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7日,美國《時代》週刊公佈最新一期封面,以6日美國國會大廈遭衝擊現場為背景,直指美式“民主受到攻擊”。這被紐約時裝設計師凱尼斯·科爾評價為:既描繪了過去一天的美國,也描繪了過去四年的美國。

  諷刺的是,也是在6日,《華盛頓郵報》刊登一篇題為《“匹諾曹”蓬佩奧正試圖改寫過去四年的歷史》文章,指出蓬佩奧以新的謊言開始新的一年,最典型的就是他不止一次説美國比四年前“更安全”。

  與四年前相比,現在的美國到底是更安全了,還是更令人不安了?事實是最好的答案。

  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權。但世界在美國看到了什麼?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由於政客們忙於謀私、無所作為,已有超過35萬名美國人失去生命,無數美國人在喪親與失業的痛苦中艱難掙扎。而據研究機構預測,未來一個月美國還將新增約11.5萬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者,又有多少家庭將面臨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美國企業的日子也不好過。過去四年,由於本屆美國政府大搞保護主義,動輒要與他國脫鉤並徵收高額關稅,美國企業和農場主不斷失去訂單與合作機會,成為美國政客貿易大棒的最大受害者。疫情之下,美國企業紛紛加大對華投資進行自救,不僅印證了所謂“脫鉤”的荒謬可笑,也令美國領導人所聲稱的關稅能讓工作崗位回流的承諾成為泡影。

  更令人擔憂的是美國社會的空前撕裂。新冠疫情使得美國長期存在的貧富分化、種族歧視等頑疾充分暴露並持續惡化。以非裔青年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殺事件為導火索,大規模種族騷亂頻發。街道上滿是塗鴉和碎玻璃,商鋪遭到洗劫,這樣的美國更安全了嗎?

  特別是美國黨派的政治傾軋,已經到了令民眾忍無可忍的地步。政客們自私短見、抗疫不力,無底線地互相撕扯攻擊;為了爭取選票,他們把政治淩駕於科學之上,甚至連關乎民眾生計的紓困方案也因黨爭長時間陷入僵局。至於國家利益、民眾福祉,似乎從不在美國一些政客的字典中。

  如此看來,發生在1月6日的衝擊國會山事件,表面上是美國領導人的支持者以極端方式發泄對選舉結果的不滿,實際是美國社會深度撕裂、政治極化的一次集中爆發,映射出美國國家治理衰敗、制度失靈的現實。而“美式民主”,這個長期以來被西方包裝精美的所謂普世價值,也因此露出其千瘡百孔、虛偽雙標的真面目。

  當政治私利至上、資本至上充斥整個美國政壇,公共利益不可避免地被棄之如敝履。這難道不是在某種程度上暴露出資本主義制度固有的缺陷?近日,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授瑪麗安娜·瑪祖卡在《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出,如果説過去一年給了我們什麼教訓,那就是新冠肺炎疫情表明,資本主義經濟制度不僅陷入了危機,還存在結構上的缺陷。

  瑪祖卡教授為此開出的藥方是,設法使競爭朝著公平、綠色、可持續增長的方向傾斜,確保公共利益得到保障。但在美國,做到這一點,似乎比登天還難。

  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是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世界人民權利。現在來看,美國政客所宣稱的“民主”“自由”並沒給美國人民帶來這些。蓬佩奧所説的美國比四年前“更安全”,顯然是徹頭徹尾的謊言。美國,想要再次偉大,只能另謀出路。(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