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亞太觀察丨日本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國人還能否入境日本?
2021-01-15 14:3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疫情形勢嚴峻  日本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亞太觀察丨日本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國人還能否入境日本?

  1月13日,日本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突破了30萬例。日本新冠肺炎的增速呈現出逐步加快的趨勢,從首例病例增長至10萬例用時大約9個多月,從10萬例增至20萬例用時7周多,從20萬例至30萬例僅用時3周多。首都東京累計病例最多,將近8萬例,其次是大阪府和鄰近東京的神奈川縣,均超過了3萬例。

  13日晚,日本首相菅義偉宣佈,緊急事態宣言的對象地區從首都圈的一都三縣擴大到關西地區兩府一縣即大坂府、京都府、兵庫縣,以及中部地區的愛知縣、岐阜縣,還有福岡縣、櫪木縣。這樣一來,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的對象地區擴大為11個都府縣。

  在13日晚的記者會上,菅義偉還宣佈了另一項重要決定,暫停批准來自部分國家和地區的商務人士入境日本。

  政府舉棋不定  日本入境政策反復多變

亞太觀察丨日本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國人還能否入境日本?

  去年年底,由於英國、南非等國家和地區發現變異新冠病毒,日本政府決定,從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底,暫停批准外國人入境,但已與日方達成商務人員往來協議的中國、韓國、越南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和商務人員仍可有條件入境。

  據日本媒體報道,就在13日傍晚日本政府宣佈擴大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範圍之前,傳出的消息仍然是維持已達成商務人員往來協議的國家和地區的有條件入境。但到了晚上的記者會上,菅義偉卻宣佈,暫停允許部分國家和地區商務人士入境的政策。菅義偉表示,雖然從上述國家和地區赴日的商務人員中迄今尚未發現變異新冠病毒感染者,但日本民眾“非常憂慮”,日本政府需要採取各種措施消除風險。有評論認為,菅義偉是為了扭轉輿論對他抗疫措施決策不果斷的批評,因而做出這一決定。

  規定繁瑣難懂  國人還能否入境日本?

亞太觀察丨日本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國人還能否入境日本?

  經記者多方了解,這次日本暫停已達成商務人員往來協議的國家和地區的有條件入境後,對於希望入境日本的人士,將統一執行去年年底的暫停來自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外國人新入境的政策。也就是在緊急事態宣言被解除之前,將暫停上述商務往來,原則上全面限制外國人入境日本。不過,日本公民回國、擁有日本在留資格的外國人再入境以及需要治病、出席親屬葬禮或陪伴嬰兒出生等特殊情況的外國人不在此範圍內,仍可入境日本。

  記者同時還了解到,就中國赴日人士而言,此次新政策有一個短暫的窗口期。新政策給與已經拿到簽證的中方人士一週的時間,即已持有日本簽證,必須在1月21日0時之前進入日本,之後簽證將暫時無效,一直持續到日本解除緊急狀態。這就意味著,對於中方人士來説,自1月21日至2月7日間,無新政中規定的特殊事由,新留學生、工作簽等都無法進入日本。另外,新政策還規定,今後所有進入日本的人員都需要提交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證明。而且入境日本後,必須進行14天的自我隔離。(總臺記者 李衛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