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對新疆産品下黑手終會害了自己
2021-01-15 21:24: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即將結束任期的本屆美國政府再次對新疆産品下黑手。13日,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發佈公告稱,將在美國所有入境口岸扣留新疆棉花和番茄及其製品,即便是在第三國加工製造。而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2020年美海關發佈的13個“暫扣令”中,新疆就佔了8個。

  人們不禁要問,美國政府到底和新疆産品有什麼深仇大恨?事實早就證明,所謂“強迫勞動”是美國一些政客與其資助的反華智庫聯手炮製的彌天大謊。基於這個謊言,美方對新疆産品揮舞制裁大棒,這讓世界徹底看清了“人權衛士”的虛偽霸道與叵測居心。

  作為新疆的支柱産業,棉花和番茄産業為當地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美國一些政客天天把“人權”挂在嘴邊,卻企圖砸當地民眾飯碗,難道是要在新疆製造“強制失業”?美國政客所謂的“關心”在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新疆民眾看來,就是典型的“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政府出臺了大量有針對性的就業政策,新疆地區也不例外。去年10月發佈的《新疆少數民族勞動就業調查報告》顯示,被調查的4個村村民自願外出就業意願平均值高達86.5%。實踐證明,新疆的就業政策充分尊重勞動者就業意願,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利,幫助民眾有效改善了生活。去年底新疆已經告別絕對貧困。用和田地區墨玉縣務工人員希艾力·麥麥提敏的話來説,那就是“用自己的雙手改變生活,還需要別人強迫嗎?”

  需要指出的是,存在“強迫勞動”現象的恰恰是美國自己。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美國一些女子監獄中的囚犯冒著感染疫情的風險,被迫加班加點生産口罩,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但自己卻不能擁有一個口罩。這樣殘酷的勞動難道是出於她們的自願?“賊喊捉賊”的美國政客不該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嗎?

  在商言商。高度全球化的今天,美國政客為將新疆問題作為遏制中國的砝碼,以行政手段對新疆産品實施禁令,不可避免地會傷及美國企業利益。

  美國工人權利協會估計,美國品牌和零售商每年進口超過15億件使用新疆面料的服裝,金額超過200億美元。正如彭博社分析,美海關此舉對美國服裝業來説是一次打擊。早在去年9月美國國會眾議院運作相關涉疆法案期間,美國服裝和鞋履協會主席斯蒂芬•拉瑪爾就批評説,“這樣的禁令或立法毫無疑問會登上新聞頭條,但它們將嚴重破壞已經遭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人權、經濟發展和合法供應鏈”。 

  的確如此。以棉花為例,新疆是世界主要棉産地,對新疆棉花等産品做出的限制措施,無疑會對相關産業造成負面影響,導致國際市場震蕩,最終損害包括美國消費者在內的國際消費者利益。業內人士指出,國際服裝品牌基本都在使用新疆棉花,美方此次的禁令,意味著這些品牌獲取穩定利潤的時代即將終結。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一旦受到影響,對世界經濟的復蘇無疑是雪上加霜。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美國一些政客無動於衷,仍在借操弄新疆議題等上演“最後的瘋狂”,不遺餘力製造對抗與衝突,損害全世界共同利益。他們的政治遺毒損人害己,必將被歷史所摒棄。(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