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引人類社會破解“世界之問”
2021-01-17 22:52: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人類歷史的長河總是曲折向前,今天的人類走到了又一個“十字路口”。2017年1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主旨演講,站在時代大勢和歷史哲學的高度,系統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洞悉發展大勢,順應時代大潮,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主席以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回答“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世界之問,為人類社會繁榮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思想動力。

  4年來,國際局勢波詭雲譎,全球挑戰層出不窮,人類社會危機重重。各種難題非一國之力可以應對,各類威脅與風險讓世界各國難以獨善其身。特別是去年以來,人類遭遇世紀疫情,引發全球危機,嚴重衝擊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嚴重威脅各國人民生命安全,更讓人們深刻認識到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迫切現實。習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倡議歷經時光檢驗,綻放出跨越時空的真理光芒,日益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普遍讚譽。

  言必信,行必果。在倡導理念的同時,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上也作出表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建設,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國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與世界共享中國發展紅利;秉持正確義利觀,積極援助發展中國家,在疫情中發起新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全球人道行動,以行動證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當前,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危與機並存。一方面,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給人類社會發展蒙上一層陰影,令國際社會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另一方面,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孕育無限生機。在此背景下,加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正本清源、化危為機的必然選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在觀念上要堅持一視同仁、平等相待,堅決摒棄以鄰為壑、零和博弈的落後思維,要團結不要分裂、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行動上,要堅持共建共享與合作共贏,攜手並進解決發展問題,同舟共濟分享發展機遇,堅持綠色發展共築永續發展之路;本質上,要促進人類文明多樣性綻放魅力,不分高下、不論優劣,尊重歷史、弘揚特色,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人類共同發展的持久動力。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源於中國,實踐惠及世界。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必將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4年後的今天,我們重溫習主席的主旨演講,深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前瞻性和現實緊迫性。世界各國應該肩負起歷史使命,以“和合共生”“和而不同”的文明觀念,用“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博大胸懷,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