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四年前習主席“達沃斯演講”中這句用典切中現實
2021-01-17 18:48: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2017年1月17日,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在瑞士達沃斯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促全球發展。第二天,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又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深刻、全面、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4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其深刻的實踐意義從達沃斯傳出,在世界範圍內迴響。這是藉由中國智慧提出的中國主張、發出的中國聲音,展現了我國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大國擔當。

  在4年前的這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引經據典詮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其中,他引用《淮南子》中的“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説明只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這句話切中當下後疫情時代的實際,讀來振聾發聵。

  【釋義】

  《主術訓》是《淮南子》中論述並勸諭國君如何統治天下、如何治國理政的重要篇章。《淮南子》認為,智慧不足以治國,勇力不足以逞強,那麼個人的才智也不值得依恃,這是明擺著的道理。然而國君足不出朝廷卻能週知天下大事,這是因為他能以身邊的事物推知其他事物,以身邊的人推知其他人。從而得出了“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的觀點,意思是説積聚眾人的力量去做事情,就沒有不勝利的;集中眾人的智慧做事情,就沒有不成功的。

  事實上,早于《淮南子》300多年的《文子》也有類似表述:“夫人君者,不出戶以知天下者,因物以識物,因人以知人。故積力之所舉,即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即無不成也。”

  【解讀】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發,以一種突如其來、更為直觀的方式,讓人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

  全球共同抗疫彰顯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性。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後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疫情暴發後,習近平主席多次在重大國際場合,明確提出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人類社會共同應對全球性公共衛生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豐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

  “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各國互聯互通,命運休戚與共。要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站在全人類高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面對人類面臨的挑戰,世界各國應該加強團結而不是製造隔閡、推進合作而不是挑起衝突,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扎牢維護人類健康安全的籬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

  有鋻於此,中國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150多個國家和9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為有需要的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為實現疫苗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積極貢獻……中國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以實際行動向全世界人民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時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距贏得抗疫最終勝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只要世界各國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共克時艱,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就一定能夠取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鬥爭的勝利。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如鳳凰涅槃、煥發新生!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