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多邊主義?“中國方案”指明方向
2021-01-26 13:17: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5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特別致辭,深刻解析時代課題,系統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多邊主義”這一時代之問,為全球合作抗疫、世界經濟復蘇以及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治理指明瞭方向。

  如果説四年前習近平首次達沃斯演講時聚焦“經濟全球化”,那麼這次致辭的關鍵詞無疑是“多邊主義”。這一變化並不難理解。與四年前相比,全球既面臨經濟復蘇低迷、經濟全球化受挫等老問題,更面臨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帶來的新挑戰。當人類再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期盼再次聽到中國聲音。

  “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習近平開出的“中國良方”。他從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克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鴻溝、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等四個方面,剖析了解決時代課題的途徑,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這也成為中國維護多邊主義的又一實踐。

  “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這是習近平對世界所需的多邊主義概念的闡述,其中的關鍵在於“商量著辦”。平實的話語蘊含著樸素的道理,“商量著辦”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始終倡導的處理國際事務準則,也是被實踐一再證明的成功之道。

  “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習近平對多邊主義內涵的深刻闡述,明確了應當堅持什麼、不應幹什麼等一系列問題,符合世界共識。這也驗證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評價,即“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

  當前,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與此同時,各種“偽多邊主義”不斷抬頭,這表現為或以多邊主義為幌子搞集團政治,或以多邊主義為藉口將自己的規則強加給國際社會,或將多邊主義意識形態化來針對特定國家。

  習近平在致辭中明確指出,“不能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應成為我們的選擇”“21世紀的多邊主義要守正出新、面向未來”……這一系列論斷不僅對如何踐行多邊主義起到了正本清源作用,也指出了與時俱進發展多邊主義的重要性,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登高望遠的戰略眼光以及對人類發展的高度擔當。《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評價説,習近平對踐行多邊主義的深入闡述,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維護多邊主義,中國有主張更有行動。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促進可持續發展、推進科技創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習近平致辭中宣佈的一系列舉措,讓國際社會充分感受到一個堅守多邊主義大國的決心和努力。南非金山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院長詹尼·羅索烏評價説,中國在促進全球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相信未來中國將作出更多貢獻。

  歷史正在前進,世界回不到從前。正如習近平所説,“我們今天所作的每一個抉擇、採取的每一項行動,都將決定世界的未來”,堅定維護多邊主義、踐行以“商量著辦”為要義的多邊主義,無疑是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正確抉擇。而一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正是推動人類沿著正確道路前行的堅定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