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正確看待中國是中美關係實現轉圜的關鍵
2021-02-02 20:3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人們回顧過去四年的中美關係,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由於美方一些政客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在對華政策取向上犯了方向性錯誤,中美關係經歷了非常困難的時期,也極大損害了世界和平與穩定。

  解鈴還須繫鈴人。正確看待中國,顯然是美國新一屆政府構建客觀冷靜對華政策的前提,也是中美關係實現轉圜的關鍵。

  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視頻對話時,就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提出多點中肯建議,其中第一點就是希望美方超越大國零和博弈的舊式思維,正確認識看待中國,與中方一道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

  這是自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希望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以來,中方就兩國關係做出的最新表態,顯示出希望與美方和平相處的意願。 

  當然,雙邊交往需要相向而行。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副院長丹尼爾·拉塞爾説,美國不能錯失改善美中關係的良機,應推動兩國關係重回建設性軌道。如何做到這一點?華盛頓政界有必要仔細斟酌中方提出的建議,第一步不妨從正確認識中國開始。

  一方面,正如中國高層一再強調的,中國發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同時希望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發展。中國從來不想改變、挑戰或取代美國,美國也不應想改變和塑造中國。誠如習近平近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特別致辭中所言,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有韆鞦,沒有高低優劣之分,關鍵在於是否符合本國國情。美方只有克服自己的“心魔”,才有可能重新校正中美關係方向。

  另一方面,中方從不干涉美國內政,美方也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避免給中美關係和美方自身利益造成進一步損害。

  簡言之,中國願與美方和平相處、合作共贏,也會繼續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是美國新一屆政府認識中國的正確方位。

  有著“中美關係見證人”之稱的基辛格博士曾説,他不同意把中國作為對手的觀點,認為雙方加強合作有利於應對當今世介面臨的複雜問題,贊同雙方通過對話妥善管控分歧。事實上,“聚焦合作、管控分歧”這八個字,應當成為美國新一屆政府制訂對華政策的重要參照。

  《今日美國報》日前刊文指出,拜登政府必須拋棄前任對中國奉行的目光短淺且弄巧成拙的做法,這個世界需要一個熱心於讓全球更加充分地做好準備、以應對未來公共衛生挑戰的中國。這類理性聲音值得美國政府聽取。

  當前形勢下,中美雙方在全球抗疫、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領域擁有廣闊合作空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中美關係攸關全球利益,兩國此時重新調整互動基調、避免衝突,為時不晚”。美國新一屆政府應當儘快搬掉阻礙中美各界交往的“絆腳石”,與中方一道努力推動雙邊關係重回正軌。歷史將會再次證明,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