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新疆好不好?眼見為實
2021-02-04 19:1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3日下午,在中方舉行的一個面向駐日內瓦使團和聯合國機構的視頻會上,老撾代表卡因分享了自己2019年到訪新疆的感受。他説,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中國政府在社會發展、人權保護方面確實取得巨大成就”。

  這不是卡因一個人的看法。這些年來,新疆社會的發展進步,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裏。這次參加視頻會的60多位各國駐日內瓦外交官以及聯合國機構高級官員中,就有不少人回憶起近年來到訪新疆的情景。他們對中國政府促進可持續發展和保障人權等方面的努力,表示高度認可。

  外交官們的所見所感,再次道出了一個事實——“新疆是個好地方”。當那些從未到過新疆的西方反華分子污衊新疆有數十萬少數民族工人“被迫手工摘棉花”時,新疆棉農白克力·蘇吾爾反問道:“我們種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掙自己的錢,怎麼叫‘強迫勞動’呢?”

  更多關於新疆的真相正被一一披露。

  近日,一份名為《新疆棉紡織行業社會責任報告》的文件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這是由中國學者通過實地調研、問卷調查和座談等方式撰寫完成的。其中接受問卷和訪談調研的員工中,少數民族員工佔比超過五成。

  《報告》指出,調研中93.2%的員工表示通過現場招聘會、親友推薦等方式自願選擇進入棉紡織企業務工。同時,100%的員工説可以在上班期間自由喝水和如廁。

  值得一提的是,少數民族員工的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語言文字等方面權益同樣受到尊重和保障。例如,在勞動合同簽訂時,企業會為少數民族員工提供漢語與維吾爾文字的雙語合同。勞動者的權利依法得到充分保護,何來美西方政客所污衊的“強迫勞動”?

  事實上,作為新疆吸納勞動力最多的行業之一,棉紡織業近年來成為當地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之一。據統計,2019年新疆各地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460元至1820元不等,而棉紡織企業員工月平均工資為3463.2元。“棉紡廠的工作讓我撐起了一個家。” 阿克蘇一家棉紡廠的一名維吾爾族女工如是説。也正因此,面對美國一些政客以所謂“強迫勞動”為由、對新疆棉花番茄及其製品下達的暫扣令,新疆民眾非常憤怒。

  在中國外交部近日舉行的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上,白克力·蘇吾爾説,“那些造謠的人,根本不是想維護我們的權利。他們想要砸掉我們農民的飯碗,讓我們沒活幹、沒飯吃,我們堅決不答應!”阿克蘇地區一家飼料廠員工艾克拜爾·阿布來提還托現場的媒體記者給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帶個話,説“新疆所有人都很討厭他,請他不要再撒謊騙人了”。

  對新疆民眾來説,實現體面勞動不光是在棉紡織業,還可以外出務工。特別是在南疆等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外出務工讓當地一些勞動力獲得了遠高於在家務農的收入。比如,阿克蘇市的艾比布拉•馬木提主動報名到杭州某電器企業就業,年收入5.5萬元左右,僅一年時間就實現了脫貧。

  數據顯示,2020年新疆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6.11萬人,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315.47萬人次,分別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2.47%、116.84%。去年11月,新疆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關於新疆的真相坦坦蕩蕩,這是一個關於社會發展和民族團結的故事。當新疆少數民族民眾通過體面勞動,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那些美西方政客所炮製的無恥謊言已被擊得粉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