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多地出現新冠病毒變異株 疫情防控再遭挑戰
2021-02-26 10:2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近期美國單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雖然有所下降,但是多個州都出現了新冠病毒變異株,這也給美國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戰。

  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近日分別報告説,一種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正在紐約市迅速傳播。據稱,這種變異株能逃避人體的自然免疫反應,可能會影響現有新冠疫苗的效力。

  另一項研究則顯示,在加州肆虐的另一種新冠病毒變異株可能“傳染性更強,而且更致命”。

  紐約發現的變異毒株或影響疫苗效力

  在紐約迅速傳播的這種新冠病毒變異株被命名為B.1.526,它最初出現于去年11月從紐約市採集的樣本中。研究人員説,從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2月中旬,這種變異毒株的檢出率一直呈上升趨勢。特別是過去兩周中,更是上升到了12.7%,“因此必須引起警惕”。目前感染這種變異毒株的患者人數正在激增,不僅已經出現在紐約市不同社區,並且已經“分散在美國東北部地區”。

美國多地出現新冠病毒變異株 疫情防控再遭挑戰

  研究人員稱,這種在紐約迅速傳播的變異毒株與在南非和巴西分別發現的變異毒株“有相似之處”,都在刺突蛋白上發生了E484K突變,這種突變導致病毒對疫苗有一定程度的抵抗力。 

  加州發現的變異毒株或更易傳播更致命

美國多地出現新冠病毒變異株 疫情防控再遭挑戰

  另據報道,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一個總部設在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的研究人員報告説,此前在加州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可能更具傳染性、更致命。研究人員將該變異毒株標注為B.1.427和B.1.429,儘管該變異毒株目前還沒有被美國疾控制中心明確定義,但研究人員指出,這一變異毒株令人擔憂,數據表明其具有更強的傳染性,更容易引起嚴重症狀,而且能對抗部分中和抗體,被其感染的患者發展為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更高。

  研究人員報告説,去年9月份的樣本中還沒有發現該變異毒株;到去年11月,在對陽性樣本進行的基因測序中,該變異毒株的比例為16%;而到了今年1月底,該變異毒株的比例已經佔到了驚人的53%。

  美國已有近2000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美國多地出現新冠病毒變異株 疫情防控再遭挑戰

  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3日,全美已報告近2000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而據該中心近日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在英國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可能將在3月成為美國最主要的變異新冠病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