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又一例證?美國非裔男子涉嫌亂穿馬路遭警察槍殺
2021-02-27 13:16:48來源:新華社編輯:唐薇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蔣國鵬)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警方日前公開視頻,還原一名無家可歸的非洲裔男子因涉嫌亂穿馬路而遭執法人員槍殺的經過。

  這一事件成為美國警方暴力執法、種族歧視根深蒂固的又一例證。

  英國《獨立報》25日報道,這段由奧蘭治縣治安官辦公室發佈的視頻包含警方行車記錄儀拍攝片段、路人行動電話拍攝片段以及附近旅館監控設備拍攝片段。

  視頻顯示,去年9月23日13時左右,42歲的庫爾特·萊因霍爾德在聖克萊門特市一街區遭奧蘭治縣警方負責處理無家可歸者事務的兩名治安官助理攔截。

  一名治安官助理對同事説:“看著,他要亂穿馬路了。”

  其中一人隨後衝萊因霍爾德喊:“你是要自己停下來還是要我們讓你停下來?”萊因霍爾德説:“我亂穿馬路了嗎?(你們)太荒謬了。”

  隨著這兩名警員與萊因霍爾德肢體接觸,局面迅速升級。

  萊因霍爾德喊道:“你們要幹什麼?為什麼碰我?”遭警員抱摔在地的萊因霍爾德奮力反抗。

  一名警員突然大喊“他拿了我的槍”!另一名警員隨即朝萊因霍爾德開了兩槍。

  附近旅館監控視頻顯示,萊因霍爾德的手靠近其中一名警員腰間的槍套。

  開槍後,警員為萊因霍爾德心肺復蘇。不久,警方宣佈萊因霍爾德死亡。

又一例證?美國非裔男子涉嫌亂穿馬路遭警察槍殺

  2020年6月30日,一名口罩上有“黑人的命也是命”標語的抗議者在美國紐約市政廳附近參加抗議活動。(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萊因霍爾德家的律師約翰·泰勒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那兩名治安官助理“公然攔截”萊因霍爾德、“帶有種族動機”,“他們製造對抗、升級對抗。他們首先動手並且最終奪走他的生命,開槍將他打死”。

  泰勒説,如果是一個白人試圖亂穿馬路,“攔截和槍擊絕不會發生”。

  萊因霍爾德遭警員槍殺後,當地爆發示威,抗議警方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那兩名治安官助理遭停職。然而不久,兩人又回到工作崗位並被重新委任。

  警方公佈視頻後,當地檢察部門對此事啟動調查。警方已展開內部調查。

  只是,輿論對涉事人員受到公正處理不抱有任何期待。

又一例證?美國非裔男子涉嫌亂穿馬路遭警察槍殺

  2020年6月1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附近,一名女孩參加集會遊行期間與墻上的標語“黑人的命也是命”合影。(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紐約州總檢察長利蒂希婭·詹姆斯23日宣佈,審理紐約州羅切斯特市非洲裔男子丹尼爾·普魯德遭警察執法後窒息死亡事件的大陪審團投票決定,不起訴任何涉事警察。代表涉事警察的律師堅稱,幾名警察當時嚴格按照職業規範行事。

  去年9月曝光的視頻顯示,同年3月23日,多名警察圍住全身赤裸的普魯德,給他戴上頭罩,以防飛沫傳播新冠病毒。普魯德大喊掙扎、要求摘下頭罩,但警察用膝蓋壓背、用手按頭,令他俯臥在地。當警方發現普魯德不再動彈後,將他送往醫院。幾天后,普魯德死亡。

  去年5月,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跪頸”執法死亡,在全美引發大規模反種族歧視、反警察暴力執法的示威。

  去年7月8日,時任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承認,執法人員“區別對待”白人與黑人的做法“普遍存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