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特朗普支持者或再次衝擊國會大廈 亂象反映出美政治社會撕裂
2021-02-28 12:52: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趙宇靜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7日報道,近日美國極右翼團體“匿名者Q”舉行了集會,這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在集會上否認了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遭到衝擊是特朗普支持者所為,此外他們還堅稱,特朗普會在今年3月4日就職成為美國總統。

  特朗普的支持者們認為,特朗普並未輸掉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而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近日報道,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表示,1933年之前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一直是3月4日舉行,一些美國極右翼團體及特朗普的支持者可能認為,特朗普應該在3月4日這天再次就任美國總統,因此他們也許會選擇在3月4日對國會發動第二次衝擊。

  今年1月6日,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發生了美國政治史上罕見一幕,由於對總統選舉結果不滿,時任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並暴力衝擊國會大廈。

  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匯集首都華盛頓,在經過數小時的示威遊行後,人群向國會山進發。在國會大廈前,部分抗議者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儘管警察使用胡椒噴霧、噴水槍等來驅散人群,但仍被衝破防線。抗議者一度衝入國會會議現場,還進入部分高官辦公室,隨意翻閱桌上文件、拍照留念,甚至還取走了部分物品。

  涉嫌煽動叛亂 特朗普遭國會彈劾

特朗普支持者或再次衝擊國會大廈 亂象反映出美政治社會撕裂

  據美國媒體報道,時任總統特朗普此前曾號召支持者到華盛頓舉行抗議集會;國會遭暴力衝擊當天,他還現身白宮前向支持者講話,宣稱“絕不承認敗選”。1月13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指控其“煽動叛亂”。2月13日,美國參議院對特朗普彈劾案進行投票,不過特朗普最終逃過被定罪。

  國會警察局負責人辭職 部分警察受處分

特朗普支持者或再次衝擊國會大廈 亂象反映出美政治社會撕裂

  除了彈劾案以外,與警方和抗議者相關的調查也在持續進行,數百名嫌疑人已被起訴。而據報道,美國國會警察局的一些警察存在為抗議者放行,甚至和抗議者自拍的失職行為。迫於壓力,時任美國國會警察局負責人的森德引咎辭職;6名警察被停薪留職,還有20多名警察接受調查。

  美政治亂象反映出美政治社會撕裂

特朗普支持者或再次衝擊國會大廈 亂象反映出美政治社會撕裂

  美國國會大廈遭暴力衝擊事件發生後,國際社會一片譁然。有分析稱,美國政治的這一亂象,反映出美國政治撕裂、社會民眾極端分化的現狀。

  俄羅斯國家杜馬(俄議會下院)主席沃羅金則認為,這一事件反映出美國的政治制度“正處在深刻的危機之中”,其所謂的民主制度只不過是“極少數政治精英操控的遊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