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國總統文在寅:希望朝鮮參與東北亞防疫機制
2021-03-01 11:29:22來源:中新網編輯:趙檸

  中新社首爾3月1日電 (記者 曾鼐)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表示,希望朝鮮參與東北亞防疫機制,以此促進合作。

  當天,文在寅在“三一運動”102週年紀念活動時發表致辭。

  文在寅説,將繼續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與永久和平;將立足於不容戰爭、互保安全、共同繁榮的三大原則,發展南北關係。他稱,希望朝鮮以參與東北亞防疫、衛生合作機制為起點,展開闔作與交流,這將成為促進朝鮮半島以及東亞和平共贏的新動力。

  針對韓日關係,文在寅説,應正視歷史、吸取教訓;韓國絕不會忘記過去淪為殖民地的恥辱以及戰爭中的痛苦歷史。

  文在寅表示,韓國政府始終堅持以受害人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會竭盡所能恢復受害人的名譽與尊嚴,但也不會停止促進韓日合作,將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

  文在寅稱,100多年前,“三一運動”發表獨立宣言向日本提出了建議:鼓起勇氣、發揮智慧,改正過去所犯的錯誤,以理解為基礎創建新的友好關係。他説,無論過去還是將來,這份精神從未改變。

  “我國政府已做好充分準備,願隨時隨地與日本政府進行面對面對話。”文在寅説,韓國將為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給予積極配合。

  自2019年韓日陷入貿易摩擦後,雙邊關係持續僵持。近來,因“慰安婦”問題等令雙邊關係再經波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