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東動蕩:以色列警告伊朗 美伊重啟核協議談判陷僵局
2021-03-03 09:30:18來源:中新網編輯:梁靖雪

  中新網3月3日電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3日報道,近期,中東緊張局勢升溫,一方面,以色列就貨輪爆炸指責伊朗,伊朗則譴責以色列此前發起的攻擊;另一方面,美國同伊朗在伊核協議談判上都拒絕先做讓步,談判陷入僵局。

  中東局勢升溫

  2月25日,一艘以色列籍貨船在阿曼灣發生爆炸,之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指責伊朗發動了爆炸襲擊,並威脅要對伊朗採取報復行動。

  而伊朗則譴責以色列在過去一年中發起了數次攻擊,包括去年破壞伊朗核設施和暗殺伊朗的核科學家。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布扎德3月1日説,以色列指責伊朗攻擊以色列貨輪是無中生有。他還説,除非美國尊重已經達成的核協議,否則不可能同美國展開雙邊談判。

  2月25日那天,美國還對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攻擊了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五角大樓説,空襲是對伊拉克境內美軍基地遭受火箭彈襲擊做出的報復行動。

  2月中旬巴格達美軍基地附近以及外國大使館所在的巴格達“綠區”多次遭到火箭襲擊。

  “美國靠不住”

  另一方面,關於重啟伊核協議談判,歐盟建議美國同伊朗直接談判,解決伊核協議問題。伊朗則希望在會談開始前,先要得到取消對伊朗制裁的保證,説他們仍未退出“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 ,而是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並重新施加對伊朗的制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布扎德説,拜登政府不僅沒有取消特朗普開始的極限施壓政策,也沒有表示執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和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的願望。

  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在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後,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説,“從第一天我就説:美國靠不住”。

  聯合全面行動計劃

  “聯合全面行動計劃”是2015年伊朗同伊朗核問題六國,即5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5+1)、還有歐盟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協議。協議對伊朗濃縮鈾項目進行了限制性規定,並且規定美國、歐盟和聯合國安理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説,該協議是美國和伊朗達成的“歷史性和解”。《紐約時報》報道評論稱,當時世界90多個國家對該協議表示欣賞和支持。

  2020年初,美軍在巴格達刺殺了伊朗軍事領袖蘇萊曼尼後,伊朗暫停履行伊朗核協議中對濃縮鈾的限制規定。

  伊朗核物理學家法克裏扎德2020年11月被暗殺後,伊朗通過了“反制裁戰略法”,規定增加離心機數量,加強濃縮鈾活動以及其他核工業建設措施。該法規定,如果在一定期限內對伊朗制裁還沒有鬆動,伊朗就要進一步突破伊核協議的限制。

  以色列反對

  以色列是“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堅決的反對者,稱伊核協議威脅到了以色列的國家安全。

  伊朗和以色列是中東地區最主要的敵對國家。以色列多次聲稱,不會坐視伊朗擁有核武器,並且準備採取軍事手段防止出現上述局面。

  最近以色列貨輪遭遇爆炸後,以色列總理內坦尼亞胡在談到,是否要對伊朗採取報復行動的時候説,“伊朗是以色列最大的敵人,我決心要擊退它。我們要在整個地區打擊它 。”

  與此同時,敘利亞通訊社報道引述軍方人士説,以色列飛機從戈蘭高地發射導彈襲擊了大馬士革附近的一些據點。而被攻擊的地點,被指是伊朗革命衛隊和黎巴嫩真主黨武裝控制的地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