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70國為何共同支持中國涉港立場
2021-03-06 19:3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5日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做共同發言,重申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此外,還有20多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會議上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涉港立場和舉措。

  越來越多的國家發出正義聲音,充分表明中國涉港政策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可。那些企圖借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西方反華勢力作惡的空間越來越窄了。

  香港是中國中央政府下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外部勢力插手其內部事務,就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精神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70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共同支持中國涉港立場和舉措,是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準則的尊重和維護。

  同時,國際社會支持中國在港實行“一國兩制”,也是基於香港的現實發展狀況。外界看到,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保持國際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給全球帶來了合作共贏的機遇。這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繼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然而,一些西方國家卻看不得香港好。它們打著所謂“人權”“民主”“自由”的旗號,把黑手伸向香港,企圖搞亂香港、搞亂中國。在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逐步擺脫政治動蕩,社會秩序日漸穩定。這是香港民心所向,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不過,西方反華勢力不甘心丟掉在香港盤踞經營的政治資源,仍繼續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攻擊抹黑“一國兩制”和香港國安法,妄圖作最後一搏。他們的所作所為挑戰國際公理、正義與良知,必然成為眾矢之的。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國際場合發聲,反對西方國家借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相關立場和舉措。去年6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上,古巴代表50多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立法機關通過香港國安法。去年10月,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期間,57國就涉港問題聯署支持中國。此次,更多的國家力挺中國涉港立場和舉措,人心向背一目了然。

  北京目前正在舉行中國最高權力機關的年度例會,其中一個重要議程是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一旦獲得通過,香港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有望得到根本性修補,從而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裏。這將為香港長治久安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撐,保障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也必然會為國際社會更好分享香港繁榮發展的機遇創造有利條件。(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