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歐投資協定不能成為西方某些政客的工具
2021-03-25 19:1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日前,中方對歐方基於涉疆謊言搞的所謂制裁進行了迅速反制。這讓歐洲一些政客惱羞成怒。歐洲議會近日取消了中歐投資協定審議會議,試圖以此施壓中方。

  中歐投資協定不能成為西方某些政客的工具。歐方應當清醒地看到兩件事:

  一是,中歐投資協定符合雙方利益,對雙方進一步開拓市場、擴大投資都有利,絕非歐方對中方的“恩賜”。阻礙該協定向前推進,對歐方沒有任何好處。

  二是,如果説中歐投資協定當前面臨阻礙的話,那麼真正的阻力是那些蓄意破壞中歐互利合作的反華勢力。比如,歐洲議會反華議員彼蒂科菲爾就曾煽動反對中歐投資協定。此次被中方列入制裁名單後,彼蒂科菲爾再次拿該協定做要挾,置歐盟整體利益於不顧。

  中歐投資協定的突出特點是平衡、高水準、互利共贏。雙方都拿出了高水準和互惠的市場準入承諾,所有的規則都是雙向適用的。這將為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惠及中歐雙方企業乃至全球企業。

  正因此,在2020年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後,雙方企業紛紛表示歡迎。就在十幾天前,歐盟委員會發佈新聞公報稱,中歐投資協定將給赴華投資的歐洲企業、投資者和服務提供商,提供更大的法律確定性、更好的市場準入條件與規則。

  如今,歐洲一些政客為一己之私,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給中歐投資協定的推進設置障礙,必將會損害歐洲企業與民眾利益。 

  過去20年,歐洲企業在華投資達1460億歐元,在中國這個擁有14億消費者的大市場獲利頗豐。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中歐投資協定受到影響,歐盟將失去一個巨大的機會。目前,歐盟內部有不少聲音呼籲維護歐洲在中國的商業利益,不應讓商業利益淪為政治的犧牲品。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中歐相繼簽署地理標誌協定、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證明中歐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歐盟統計局發佈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在2020年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在歐盟前十大貨物貿易夥伴中,中國是唯一實現貿易雙向增長的。這樣來之不易的成果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維護。

  根據中國官方消息,目前中歐談判部門正就中歐投資協定開展必要的法律審核工作。希望歐方有識之士不要被一小撮反華勢力綁架,從歐盟自身利益出發,擺脫意識形態偏見,不屈從於外部壓力,停止基於謊言的對華制裁,給中歐投資協定推進以及中歐經貿關係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