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家有烈士!”這些故事打動了萬千網友
2021-04-05 19:36:0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習近平

  為國捐軀的烈士,是受人敬仰的英雄,也是父母的心頭肉,是孩子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是我們的血肉親人。雖然他們離我們遠去,但我們會永遠記住他們。

  今年清明節,全網各平臺開設#我家有烈士#話題,很多烈士的親屬、後代以各種形式在網絡上表達對烈士的思念,講述烈士的報國故事,體現出作為烈士家庭、家族成員的自豪感和榮譽感,也激發著廣大網友共同緬懷烈士、致敬英雄。截至4月5日14時,僅在微博平臺上,人民日報法人微博主持的話題#我家有烈士#閱讀量超2.5億。抖音平臺上,#我家有烈士#話題閱讀量超4.5億。

  烈屬們講述的不同時代的英烈故事,幾天來打動了萬千網友。

  這是一段家族的記憶

  我家有烈士:“有些人一走就是一輩子”

  網友@少年包子蒸籠老:

  “爺爺當年的故事説不盡,短短幾行手書的革命事跡,都是那些故事的縮影。而(如今)故事都只存在我的烈士子女身份裏了。”

  網友@王小懶呀呀:

  “三爺爺犧牲在渡江戰役中,至今未找到遺骸。每年清明只能在網上祭奠,雖然我們從未謀面,但子孫也未曾忘記。今日山河新,吾輩當自強。”

  網友@海宴河清9:

  “我們縣(江西興國)是有名的將軍縣,當年以送兒參軍為榮,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參軍的,有些人一走就是一輩子。”

  這是一份深沉的思念

  我家有烈士:“我們都很想你”

  網友@應旺:

  “他是我爸爸的叔伯,年輕時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不幸在革命戰爭期間光榮犧牲。他參軍走的時候也就十七八歲,犧牲的時候不到30歲。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清明節前,全村的人來他墓前悼念。”

  河南鄭州犧牲民警樊樹鋒的女兒:

  “我已經一年多沒有見到你了。我,媽媽,妹妹都很想你。在家裏,看到書桌,我就會想起你在檯燈下給我講題,看到沙發,就會想起和妹妹一起坐在你懷裏打鬧,有時候放學,我還偷偷走到你派出所門口,總覺得再多站一會兒,你就會從裏面跑出來,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這是一種精神的傳承

  我家有烈士:“他們都説我身上有您的影子”

  浙江舟山公安局民警鄭健:

  “當初您在彌留之際的約定,兒子做到了。兒子沒有讓您失望,在公安工作中盡心盡職、義無反顧。我記得,您親手審核的各類刑事案件超過10000件......您正直敬業,依法辦事。身邊的同事、領導,都説我身上有您的影子。”

  網友@Magic-leaves :

  “曾祖父33歲那年,因叛徒告密,遭受敵軍包圍襲擊,不幸被捕。同年,英勇就義。去年(2020年)疫情暴發,我是醫護人員,雖然害怕恐懼,但也擋不住內心的義無反顧,在發熱門診值了N個夜班。”

  “有些事情總要有人去做

  他們去做了

  我們才有今天的生活

  沒有人生而偉大

  只是有人做出了偉大的犧牲”

  我家有烈士

  永遠記住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