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交通運輸部:預計“五一”假期全國客運量將達2.65億人次
2021-04-29 16:0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王魯平

  今天,交通運輸部召開新聞發佈會稱,預計“五一”假期客流總體規模和日均運輸強度將比清明假期有所提高,預計“五一”假期全國客運量2.65億人次,日均5304萬人次。

  根據國務院有關通知,2021年“五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範圍是7座及以下(含7座)小型客車,具體免費時段從5月1日0時—5月5日24時。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介紹,“五一”假期客流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從客流總量看,客流量持續上升接近2019年水準。2.65億人次,較2020年同期上升120.1%。

  二是從時間分佈看,客流呈現“兩頭高、中間低”態勢。出發客流將集中在假期首日,出現客流高峰,約為5790萬人次,比2020年(2684萬人次)上升115%,比2019年(5461萬人次)上升6.0%;客流返程集中在假期最後一日,規模稍低於首日。預計全國高速公路易發生擁堵緩行路段主要有:G1京哈高速河北唐山段,G4京港澳高速河南新鄉、鄭州段,G15沈海高速江蘇南通、蘇州段,廣東深圳段等;預計易發生擁堵緩行的收費站主要有:G4京港澳高速湖南長沙雨花收費站,G25長深高速杭州南收費站,G1503上海繞城高速上海高東收費站等;流量大的服務區主要有:G1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島盧龍服務區、唐山灤縣服務區,G3京臺高速山東濟南服務區,G15沈海高速浙江寧波南岸服務區等。

  三是從空間分佈看,中心城市與部分中小城市出行需求較大。預計熱門中心城市為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地。隨著我國高速公路網給中小城市賦能,揚州、舟山、北海、敦煌、恩施等中小城市也成為了熱門目的地。從第三方平臺“五一”假期旅遊産品預訂情況看,約七成用戶選擇跨省出行;租車訂單量較2019年顯著增長,增幅達126%,且九成訂單為跨省出行。

  在路網運行方面,交通運輸部預計今年勞動節假期首日流量有望突破6000萬輛,達到歷史新高。今年勞動節假期,預計全國高速公路網日均流量5250—5450萬輛。

  為保障“五一”期間人民群眾安全、便捷、舒適出行,交通運輸部將抓好安全生産,加強疫情防控,提升服務品質,強化保通保暢和應急值守。也借此機會提醒廣大旅客,在出入客運場站、乘坐各類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做好防護舉措;提前做好出行規劃,儘量錯峰出行。當然還要關注出發地和目的地防疫防控要求,避免影響出行。(總臺央視記者 唐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