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江西:紅色旅遊“火爆”助力鄉村振興
2021-05-04 07:42:5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南昌5月3日電(記者程迪、范帆)由廢棄礦山改造成的演出場地上,燈光絢麗奪目,不時傳來隆隆槍炮聲……“五一”假期,夜幕降臨,在“紅色故都”江西瑞金市沙洲壩鎮潔源村,200多名村民現場演繹實景演出《浴血瑞京》,配合現代聲光電技術,生動再現蘇區時期戰火紛飛的歷史場景,讓觀眾“穿越”回到革命年代的崢嶸歲月。

  據當地統計,假期前兩天,瑞金市紅色旅遊接待總人次達39.4萬人次,收入約2億元,同比增長579.3%和622.9%。這個假期,白天前往瑞金葉坪革命舊址群、紅井等看紅色遺址,夜晚觀看《浴血瑞京》實景演出,已成為遊客到瑞金旅遊的“標配”。

  裸眼3D、VR/AR暢遊、“聲光電”實景演出……炫目的現代科技和紅色旅遊跨界融合,讓革命老區煥發新的生機。從贛南到贛北,紅色旅遊正帶動鄉村振興,讓越來越多的群眾從産業增值中獲益。

  燒菜做飯、更換被單、清洗地板……這個假期,江西井岡山市茅坪鎮壩上村村民肖華明在自家民宿忙著接待遊客。“坐在家門口就能吃上‘旅遊飯’,收入比在外打工強”。

  2012年,肖華明將自家房子改造為農家樂;2018年,又辟出6個閒置的房間發展民宿。如今,他家旅遊旺季時每月收入過萬元。

  在壩上村,還有50多戶村民像肖華明一樣,通過紅色旅遊脫貧致富。

  兩年零四個月的鬥爭為井岡山留下了眾多革命遺址、革命史料和革命故事。數十年來,井岡山市從只有5條羊腸小道的窮鄉僻壤起步,建成國家5A級旅遊風景區,大批遊客的到來也帶火了當地鄉村發展。

  神山振興學院建成,紅色培訓有了場所,數十批團隊前來開展紅色研學旅遊……在茅坪鎮神山村,紅色旅遊項目“生根發芽”,村容村貌煥發新顏。

  “我們希望通過紅色旅遊帶動鄉村遊、採摘遊、民宿遊。”神山村黨支部副書記左香雲説,2016年開始,他和幾個村民發起成立神山村旅遊協會並擔任會長,對內統一分配客源,大力推進美麗庭院建設;對外跑市場,提升服務品質和活力。

  “近年來,村裏邀請規劃設計院編制村莊總體規劃,將神山村與八角樓、黃洋界等景區景點串聯起來,形成旅遊精品線路,融入井岡山全域旅遊發展大局,來神山村的遊客大幅增加。”左香雲説。

  2017年2月,井岡山市正式宣佈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神山村,昔日井岡山最偏遠的貧困村之一,如今已變身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紅色旅遊引領江西鄉村産業業態不斷豐富。據統計,目前僅神山村就有16戶村民發展農家樂、5戶開起了民宿,80%的村民參與到旅遊産業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