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蟹將”進稻田 吉林鎮賚走出別樣“致富經”
2021-07-22 14:1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寧

  “蟹將”進稻田 吉林鎮賚走出別樣“致富經”_fororder_01

  蟹稻共生區 攝影 王嘉寧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嘉寧):七月的鎮賚正鋪展開一幅最美的生態畫卷:綠色的稻田一片連一片,風吹稻葉沙沙作響,一隻只小螃蟹正在這片稻田中“安家落戶”,遠處“蟹稻共生”的紅色大字格外醒目……7月21日,記者來到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探尋小村莊裏的別樣“致富經”。

  “簡單説,這就是一種‘稻蟹共生’的生産模式,通過養殖螃蟹改變稻田的生態環境。”吉林省好雨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土地管理部經理邊忠和介紹説,河蟹能為水稻松土、除草、捉蟲、施肥,而稻田為河蟹提供了更好的生存環境。  

“蟹將”進稻田 吉林鎮賚走出別樣“致富經”_fororder_02

水稻田中的小螃蟹(資料圖)

  在鎮賚,水稻生産實現了全程機械化,好雨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團隊針對水稻浸種、催芽生産過程中機械化程度低、勞動強度大、生産標準不規範等情況,建設了100噸/批次智慧化催芽車間兩座,能同時浸種、催芽200噸,可為5萬畝地提供芽種要求。  

“蟹將”進稻田 吉林鎮賚走出別樣“致富經”_fororder_03

智慧化催芽車間 攝影 王嘉寧

  此外,該公司還引進了直升飛機進行預防稻瘟病、葉枯病等植保作業。“這種植保作業一天有效噴施基本在15000-20000畝,每畝地用藥和水約在500ml,大大節省、節約了人力和水資源,並且還能有效防治水稻紋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提高水稻産量。”吉林省好雨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技術部經理龔福鵬介紹説,通過植保飛機作業,可以在極低的噴施用量下得到更好的植保效果,近幾年都沒有稻瘟病發生,水稻每公頃也增産了1000斤-1500斤。  

“蟹將”進稻田 吉林鎮賚走出別樣“致富經”_fororder_04

植保作業飛機 攝影 王嘉寧

  這种經過精心培育的蟹田米口感軟糯、氣味香甜,成為鎮賚地標品牌。在鎮賚,“稻蟹共養”已形成規模,“科技量十足”的現代農業讓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為種植戶每畝地帶來400-600元收入,既保護了黑土地,又減少了農藥、化肥投放,實現了共生雙豐收。

  盛夏的松遼大地,萬物蔥蘢,到處呈現出勃勃生機。鄉村振興的畫卷正在這裡徐徐鋪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