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2019-11-12 14:53:33|來源:舜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石麗敏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黨家導航臺坐落在一片黃綠交織的農田中。

  在距離濟南市區40多公里的章丘區龍山街道辦事處黨家莊村,在一片黃綠交織的農田中,坐落著一座僻靜的院落,平時這裡院門緊閉,安安靜靜,讓附近的村民常常忘了它的存在。不過,對於每年上千萬從機場出行的旅客來説,它卻是飛行安全重要的護衛者!這裡就是濟南遙墻國際機場唯一的一座導航臺外臺。

  導航臺是承擔中國民航航路導航任務和保障飛行安全的“空中燈塔”。黨家導航臺1991年建臺通航,在飛機進近和飛離濟南機場的過程中起到引導作用。自1991年建臺至1996年由機場飛行管理部導航科的三名工作人員倒班值守,而從1996年10月,這裡的“當家人”就換成了一位女人,一位當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人,25歲的閆立榮。她在這一值守就是23個春夏秋冬,把自己人生最美的青春和歲月都留在了這裡。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閆立榮負責NDB導航設備的維護維修工作。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每天都要詳細記錄導航設備的維護情況。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這臺生産于上世紀80年代的柴油機在閆立榮的悉心養護下依然能正常工作。

  提起23年前剛來時的情景,閆立榮至今記憶猶新。坐著四面透風的“老爺車”在狹窄的鄉村公路上顛簸了近兩個小時到了導航臺,望著處在原野中的導航臺院子和高高矗立的天線鐵塔,望著1500米高空中由遠而近飛來的飛機,畫面雖然很詩意,但閆立榮卻是兩眼一抹黑。來導航臺之前,閆立榮是旅行社的一名導遊,雖然工作也很辛苦,但身邊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到了導航臺之後,這裡的工作可以説是24小時工作制,一刻也離不開人,又身處荒郊野外,與之前的生活相比則是天壤之別。“我是被老韓‘騙’來的,來之前他把這裡描繪成了世外桃源,吃的也是綠色無污染的食品,可是來了才發現完全是另外一個樣子。”“老韓”是閆立榮的丈夫韓煥尚,也在機場導航科工作,不過是在內臺,工作的性質決定了夫妻二人廝守在一起只能是奢望,“兩地分居”是他們的生活常態。

  雖然是被“騙”來的,但懂得了導航臺工作的重要性後,閆立榮毅然決定留在這裡。作為導航機務員的閆立榮負責NDB導航設備的維護維修工作,同時兼著兩套柴油發電機的使用養護、維護、維修以及設備供電、消防、臺站安保等工作,一人身兼數職,讓她無暇顧及其他,經常是忙起來就沒白沒黑。“剛開始工作時確實感到手忙腳亂,一天無數次往機房跑,就怕設備出現異常。有時洗著頭電話響了,一頭的泡沫也顧不上,拿毛巾一包就跑去檢查。”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由於導航站24小時不能離人,閆立榮只能把跑步機安放在機房內,利用工作間隙鍛鍊一下身體。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書籍已成為閆立榮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品。

  剛工作的幾個月最難熬,一個年輕的女人獨自一人身處郊外,恐懼是她首先要面對的敵人。“最初的一段日子每到晚上就害怕得不得了,尤其是下暴雨的時候,窗外肆虐的雷聲、風雨聲,加上被連根拔起的樹砸在房頂上的聲音,我只能躲在屋裏哭著給老韓打電話求助,當時真的是特別恨他,恨他把我一個人扔在這裡不管不顧。”

  寂寞是她需要面對的又一個敵人。“起初還沒感覺到,看什麼都很好玩、新奇,但隨著時間一長,加之老韓又很忙,漸漸地寂寞感越來越強,叫天不應叫地也不應,覺得整個人在空中飄著。幸好我喜歡讀書,那時候書籍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多年的歷練,徒手爬上幾十米高的天線塔如今對閆立榮來説是駕輕就熟。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為了讓生活更有色彩,閆立榮夫婦養了豬和羊,還種植了玉米,生活氣息濃郁。

  戰勝了恐懼與寂寞,接下來就需要面對艱苦的生活環境了。導航臺建臺之初夏天沒有空調,冬天沒有暖氣。最難熬的當屬冬天,取暖只能依靠電熱毯和“煤油汀”,沒有暖氣的房間寒氣襲人,室內自來水管被凍住是家常便飯。在烈日炎炎的夏日,肆虐的蚊蟲倒不是最大的威脅,電閃雷鳴的雨夜卻讓人心驚膽顫。由於導航臺站一般選擇在原野高處空曠的地方,容易遭受雷擊,機房的雷電保護器的計數器上最多的一年曾出現過27次雷擊。2010年的一個夏夜,隨著一聲炸雷,整個導航臺站變成漆黑一片。“遭雷擊了”,閆立榮立即想到設備是否正常,便穿上雨衣、拿起手電,在電閃雷鳴中衝進了暴雨。這樣的情景時常出現,最久的一次閆立榮一人堅持了48小時,使用柴油機發電保障了導航設備順利運轉。

  在這樣的環境中,閆立榮堅持了下來。為了保證關乎飛行安全的臺站設備24小時不中斷運行,23年來她不曾離開過濟南,沒有休過一次年假,國慶節、春節、勞動節等假日都與她無緣,她只在老韓休班時,帶著女兒去過市區的幾個景點,外出旅遊更是奢望。閆立榮夫婦兩人的父母都在外地,從到導航臺工作以來她沒有到老家陪父母過一個春節,特別是在老父親患腦出血住院期間不能到床前盡孝更是一種揪心的痛苦,欣慰的是,病情穩定後二位老人終於被接到濟南,在父親最後的幾年時光裏能夠照顧陪伴他,養老送終。更開心的是現在工作之餘能陪伴老母親散散步、聊聊天,讓老人享受天倫之樂。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每天的三頓飯都需要她自己動手。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看著手機裏女兒的相片,閆立榮眼裏滿是幸福。如今在美國讀書的女兒是她一生最大的榮耀。

一人導航臺 二十三年堅守

  這個池子是剛來時老韓親手給她挖的泳池,如今雖然已經乾涸,但在閆立榮眼裏滿滿都是回憶。

  雖然身處艱苦環境,但閆立榮為了更好地完成保障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導航機務員,她利用業餘時間堅持學習,最終她克服自己年齡大底子差的困難,取得了山東師範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專文憑和電工作業的安裝維修特種作業操作證,取得了中國民用航空電信導航專業的B2(無方向信標機/指點標)、B3(儀錶著陸系統/測距設備)兩類執照,以及動力專業的油機專業執照,為更好地保障飛行安全做了充足的知識儲備。

  這就是閆立榮,一位樸實無華的導航機務員,一人、一台,在遠離城市喧囂的偏遠的導航站工作崗位上默默無聞、無私奉獻了23個春夏秋冬。她付出了自己青春的苦樂年華守護和堅守著這塊工作陣地,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她心中的那份責任與擔當…… (本報記者 崔健 攝)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