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小鎮”裏的花樣生活

2019-12-09 09:16:22|來源:新華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玫瑰小鎮”裏的花樣生活

  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招賢鎮的玫瑰鮮切花大棚(11月1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玫瑰小鎮”裏的花樣生活

  11月13日,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招賢鎮現代化玫瑰産業園園區負責人張艷嬌展示剛剛採摘的玫瑰鮮切花。 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新華社濟南12月6日電題:“玫瑰小鎮”裏的花樣生活

  新華社記者王凱

  山東也能種出觀賞玫瑰?很多身邊人都認為不可能,但宋維松偏不信這個邪。

  21年前,在山東莒縣招賢鎮西黃埠村,“不務正業”的宋維松第一個“吃了螃蟹”。

  “聽説種玫瑰鮮切花很賺錢,仔細考慮後,我就把自家1畝2分地全都改種了玫瑰鮮切花,賭一把。”在這個千百年來以種糧為主的地方,宋維松被村民們嘲笑“不務正業”,大家認為他根本不可能成功。

  但在宋維松看來,莒縣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如果用好技術和方法一定可以保證玫瑰生長。

  經過悉心呵護,3年後,宋維松的玫瑰鮮切花為他帶來了1萬多元的收入,而當時農民種糧一年的收入只有三五百元。

  玫瑰花,讓宋維松“樂開了花”。

  看到玫瑰的巨大效益後,曾經嘲笑他的村民開始轉變觀念,紛紛嘗試種植玫瑰鮮切花。西黃埠村開始成了“玫瑰村”。20多年後,招賢鎮玫瑰鮮切花種植面積超過6000畝。2018年,“招賢玫瑰”成功註冊為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作為招賢鎮玫瑰鮮切花種植的核心區,如今西黃埠村已形成了玫瑰鮮切花産業鏈。全村60%以上的村民種植玫瑰鮮切花,其餘村民則從事鮮花銷售、花草處理等業務。

  相比傳統的糧食種植,玫瑰鮮切花帶動了農民大幅增收致富。宋維松告訴記者,種糧食每畝地能賺一兩千元,而玫瑰鮮切花每畝地毛收益超過3萬元。

  現如今,宋維松的花田規模已由原來的1畝多發展到10多畝,玫瑰鮮切花每年為他帶來至少20多萬元的收入。

  據西黃埠村第一書記鐘翠娟介紹,為提高鮮切花産品附加值,她還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在村裏開展花藝、禮盒包裝、電商等培訓,目前已培訓340多人次。

  “經過培訓,村裏賣花的甚至比種花的賺得多,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數越來越高。”鐘翠娟説。

  今年3月,為實現玫瑰鮮切花高品質轉型,招賢鎮引進雲南園藝企業,建設了佔地541畝的現代化玫瑰産業園。一個“玫瑰小鎮”正在興起。

  園區負責人張艷嬌表示,該園區用進口椰糠做基質,實現玫瑰鮮切花無土栽培,還配備了全自動水肥一體化系統和鮮切花採後處理系統,澆花用水不僅比人喝的水還要純凈,而且實現循環利用。每畝玫瑰鮮切花的純收益將會超過4萬元。

  據山東省駐莒縣鄉村振興服務隊隊長王潤曉介紹,引進高端企業後,鎮裏將採取“企業+農戶”模式,帶動全鎮6000余畝玫瑰花品質和技術升級,年産1000萬支優質玫瑰鮮切花,産值將達1億元。産品除在國內銷售外,還將出口日韓和歐美等地。

  “我們最終目標是將莒縣花卉産業提質升級,將莒縣玫瑰打造為北方優質花卉名牌,讓玫瑰花成為我們鄉村振興的‘致富花’。”招賢鎮黨委書記張穎説。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