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縣西王社區微治理“六大員”讓居民更安樂

2020-10-29 12:11:21|來源:大眾網|責編:馮鈺穎

東平縣西王社區微治理“六大員”讓居民更安樂

  10月29日上午,“生態立縣 綠色發展”2020年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東平採訪活動採訪團來到大羊鎮西王社區。這個諧音為“希望”的社區,在10月14日召開的全國“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總結表彰大會上,被評為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典型社區,山東省僅2個。

東平縣西王社區微治理“六大員”讓居民更安樂

東平縣西王社區微治理“六大員”讓居民更安樂

  走進西王社區,多層和小高層的住宅樓整齊劃一,外立面是統一的暗黃色,映襯在日光之下多了些盎然生機。社區內的道路均為柏油路,乾淨平坦,不管是行走還是聚在一起曬太陽,居民們總洋溢著滿足的笑容。

  同為易地扶貧搬遷,西王社區為何出眾?2018年,大羊鎮西王村搬遷至現在的位置,村也更名為社區,村民從老舊的農村平房搬到明亮的樓房,另外,西王社區積極打造智慧化社區建設,在全社區內各角落安裝了攝像頭,進行全方位監控,讓老百姓居住得安心、舒心、放心。

東平縣西王社區微治理“六大員”讓居民更安樂

  要讓居民真正實現“安居樂業”,社區治理必不可少。西王社區的“六大員”就應運而生,開始登上了社區治理的“舞臺”。前段時間,西王社區居民鄭治國因家庭瑣事與妻子鬧矛盾,誰也不讓誰,最後吵到要離婚。眼看矛盾難以解開,西王社區“六大員”之一的“人民調解員”劉含運上場了。經過幾個月前前後後幾十次的奔走、協調,劉含運找準時機多番開導、勸説,最終化解了鄭治國的婚姻危機,夫妻兩人和好如初,一家人也回歸和睦。今年70歲的劉含運,曾擔任西王村村主任。2018年,西王村建成社區後,劉含運自願擔任社區“人民調解員”,日常工作主要是排查、受理、化解社區內民間矛盾糾紛,讓社區更和諧、鄰裡更融洽。

  “六大員”社區治理隊伍中,有鄉賢議事員、人民調解員、治安巡防員、物業管理員、法律宣傳員、環境保潔員,他們由部分村“兩委”成員和熱心村民義務擔任,對外公佈手機號碼,在黨支部領導下合署辦公,職責明確。村民有事,可先到“六大員”辦公室或電話聯繫對應的“大員”,問題能當場解決的,“大員”們當場解決;當場無法解決的問題,“大員”們聯繫相關人員,幫著解決。村民有事找“大員”,如果負責這塊工作的“大員”不在,其他“大員”同樣會幫著解決。“大員”職責明晰,但居民有事時不會袖手旁觀,交叉替代,形成辦事合力。

  在日常的巡查中,“大員”們發現、解決了很多問題。68歲的居民張金愛有智力障礙,家裏沒人收拾,“法律宣傳員”孟圓圓經常上門照顧;有的村民年齡大,煤氣灶、電磁爐不會用,“物業管理員”白廣傑時常入戶指導,避免了危險的發生等等。“西王社區設立的‘六大員’,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了村民自治作用,實現了社區安居樂業的‘微治理’,是鄉村治理的一次創新。”東平縣政法委工作人員説。

東平縣西王社區微治理“六大員”讓居民更安樂

  近年來,西王村將過硬黨支部建在社區一線,淬黨性、聚民心,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扶貧攻堅的澎湃動力,帶領黨員群眾挪窮窩、拔窮根,盤活閒散土地,率先完成“三資”清理;實施“兩區共建”,大力引進産業項目,盛世長青電纜廠、紅尚製衣、恒瑞泰手套廠等項目相繼投産,提供300多個就業崗位;積極為民謀福祉,建設黨史館、鄉村記憶館、鄉愁園等場所,實現“高樓蓋起來,群眾富起來,生活美起來”的願景,把曾經的省級貧困村、軟弱渙散村變成了現在的“縣級紅旗黨支部”“東平縣先進基層黨組織”“山東省第三批四型就業社區”。

  下一步,西王社區將繼續做好社區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持續加大搬遷群眾産業就業幫扶力度,提升完善集中安置區配套公共服務設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田陽 泰安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