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開元:提供個性化服務的 “互聯網+印刷”企業

2020-11-10 20:4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陳前): 11月10日下午,“新動能•新山東——第十六屆中國網絡媒體山東行”活動媒體行記者到達位於山東濟南的世紀開元電商集團(以下簡稱“世紀開元”)。2001年,創業初期的世紀開元只是一家傳統照片沖洗店。憑著“品質好不好顧客説了算,不滿意免費重做或退款”“一捲起送,上門取卷”等領先的服務理念,世紀開元發展成為在影像定制、商務印刷、包裝印刷、廣告圖文、辦公用品、裝飾畫六個領域擁有近千種産品的企業。

  照片重新沖洗7次,品質好不好顧客説了算

  濟南的老張是世紀開元5年的老顧客。2014年,老張準備沖印手機照片,由於不了解手機拍照時攝像頭底部燈自動打亮的情況,導致照片出現了色差。在世紀開元沖洗照片後發現,照片比手機裏顏色偏暗。於是,他要求重洗。

  就這樣,一直到第7遍,老張認為亮度達到了自己欣賞的情況。後來才聽説,問題並不是出在沖印上,而是手機拍攝本身的問題。“其實挺不好意思的,真是被世紀開元打動了,現在想想當時提出的要求可以説有些‘無理’,但他們硬是一遍遍按照我的想法重新沖洗,只收了一遍的錢,我就覺得這個企業真的不錯。”老張説。

  在世紀開元董事長郭志強看來,世紀開元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主動擁抱消費者”。成績的背後,也是山東“新動能”的有力體現。

世紀開元:提供個性化服務的 “互聯網+印刷”企業

媒體記者對世紀開元的文創産品十分感興趣 攝影 儀首歌

  超700萬中小微企業和2000萬個人用戶

  “主動擁抱消費者”,這話説起來容易,做起來只有世紀開元的員工知道有多難。

  7年前,剛剛大學畢業的孟雪準備和朋友合夥開一家奶茶店,並沒有很多創業資金。“想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就要有自己的logo,就要有標識,就需要被別人記住。”夢雪説。但無論是裝奶茶的紙杯,還是餐巾紙,都很難找到定制的。幾經打聽,孟雪得知了世紀開元。

  的確,“一件起訂、一件起印”以及用戶可自己設計或有專門設計師進行設計的方式,為中小微企業和個人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好品質的服務。世紀開元也贏得了超700萬中小微企業用戶和2000萬個人用戶的青睞。

  一路走來,從一家傳統的照片沖洗店,發展為業內領先的“互聯網+印刷”企業,世紀開元歷經四次轉型:2008年,將業務全部轉型線上;2011年,進行渠道拓展和品類拓展,由個人網站轉為佔據天貓、京東等各類流量入口,並開發各類影像定制産品;2015年,在影像行業基礎上增加了印刷行業;2018年,經過十幾年沉澱,世紀開元再次實現了從線上到線下的飛躍,開通“新零售”業態。董事長郭志強表示,線上是世紀開元的重要選擇但絕非唯一選擇,主動走向線下去接觸消費者,深入挖掘消費者需求,是包括世紀開元在內所有電商企業的發展機遇。

世紀開元:提供個性化服務的 “互聯網+印刷”企業

11月10日,“新動能·新山東——第十六屆中國網絡媒體山東行”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世紀開元  攝影 儀首歌

  提取發展“密碼”:“行銷+技術+設計+生産”

  “一直以來,行業面臨的問題就是生産能力不足、品質良莠不齊、産品單一、效率較低。”世紀開元副總裁胡永慶説,為解決這些問題,他們提取了發展的四個“密碼”:“行銷+技術+設計+生産”。

  “我們主要是通過‘線上+線下’渠道來獲取海量的訂單,目前每天的訪客超過30萬,每天諮詢客服的客戶數量超過8萬,每天5萬餘單,這就實現了雖然是小訂單,但成本得到了降低,産品的性價比就比較高。”胡永慶表示,每天的5萬多訂單進入工廠後會碎片成數十萬個訂單,做完之後再進行合單,要保證第一張紙都能按指運轉,因而,工廠裏的每張紙都會有自己的條碼。正是百人研發團隊的支撐賦能,才保證了訂單有效運轉。

  值得注意的是,該企業研發了一套“綠色上傳系統”,效率大幅提升,工廠訂單管理人員從一百多人縮減到十幾人。

  和其他行業不同,影像及印刷包裝行業的痛點之一是設計:設計成本居高不下,設計成品千篇一律,設計師能力參差不齊……世紀開元為此提出了“三層設計能力”方案:一是企業自有設計師團隊,根據不同的服務對象,世紀開元自有設計師團隊將傳統的“設計任務”規範為“設計項目”;二是眾包設計師平臺,類似滴滴打車搶單模式,建立設計師平臺,招募40多萬在線設計師負責訂單及模板設計;三是智慧設計系統,以設計師上傳的模板為基礎,世紀開元開發出包含千萬級模板的智慧設計系統,支持用戶自助設計訂單,選定基礎模板後可以任意增刪圖文、邊框等素材,實現真正意義的個性定制。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