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第二立面”,加速城市更新做厚金融集聚帶

2021-04-22 11:12:25|來源:文匯報|編輯:周經韜 |責編:李勝蘭

  文匯報訊(記者 顧一瓊)位於漢口路、福州路、江西中路、河南中路圍合區域的老市府大樓項目,相關城市更新建設正抓緊進行,預計2022年基本完成風貌恢復,局部對外開放,2023年完成項目竣工驗收。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高端現代服務業經典歷史街區,融合國際金融辦公服務平臺、中央活動區文化標杆和城市共享公共空間的功能。以該項目為標誌,外灘“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正加速進行,當下正按照“統一功能定位規劃,合理佈局,統一規劃設計”總體要求,市區聯手、市場化運作,合力推進區域整體的城市更新,以此做厚外灘金融集聚帶,打造更多商業商貿載體,實現金融、商貿、文旅業的集聚發展。

  外灘“第二立面”,指外灘沿黃浦江“第一立面”建築後排、西至河南中路的非臨江建築群。“第二立面”用地面積共51公頃,包含141幢老大樓。近年來,黃浦區按照“重現風貌、重塑功能”的目標,基本完成臨江老大樓置換改造,引入一批金融要素市場、功能性機構和總部型企業,為外灘金融集聚帶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供了豐沛載體和有力支撐。

  當下,黃浦區積極貫徹落實市委關於加快“黃金三角”(外灘—陸家嘴—北外灘區域)核心産業和要素集聚,積極創新體制機制,努力突破瓶頸制約,通過市場化手段,摸索適合城市更新項目的金融支持手段,為“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提供資金保障。

  “第二立面”目前正開發建設的項目,除老市府大樓外,還有179街坊外灘·中央項目和187街坊國際醫療中心項目。

  外灘·中央項目,街坊內現存4組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老建築(中央商場、美倫大樓、華僑大樓、新康大樓)和兩條十字形內街。按照“一次規劃、分期實施”的開發原則,沿南京東路的一期中央商場、美倫大樓已于2017年開業;沿九江路的二期計劃今年6月底完成十字街廊頂蓋,年底基本全部完工。改造完成後,將成為一個聚集零售品牌、特色餐飲、文化藝術、企業辦公的“商旅文生活秀”城市地標。

  國際醫療中心項目,位於四川中路、廣東路口,將被打造為具備國際一流醫療水準的外灘國際醫院,提升外灘金融集聚帶的醫療配套服務,預計2023年底交付及試營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