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賽:滬"95後"選手奪得2金

2017-10-20 09:28:08|來源:新民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世界技能大賽:上海"95後"選手奪得2金 實現零的突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當地時間10月19日晚,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閉幕式暨頒獎儀式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中國代表團實現獎牌“大豐收”,其中上海選手潘沈涵和楊山巍分別獲得花藝和車身修理項目金牌,從而實現上海選手參加世賽金牌零的突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説:上海選手潘沈涵(右)和楊山巍(左)分別獲得花藝和車身修理項目金牌。

  入夜的亞斯島體育場人聲鼎沸、座無虛席,參賽選手和觀眾們的熱情被激昂的音樂和鼓點聲點燃,大家熱切期盼著比賽結果揭曉。當主辦方依次宣佈52個比賽項目的獲獎情況時,“CHINA”在會場頻頻叫響,身披國旗的中國選手登臺領獎,觀眾們激動地揮舞五星紅旗,此起彼伏的歡呼聲響徹全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説:觀眾們激動地揮舞五星紅旗,此起彼伏的歡呼聲響徹全場。

  當地時間8時15分許,中國選手首次參加的花藝項目頒獎,上海選手潘沈涵一舉奪金。潘沈涵是上海選手中年紀最小的,性格有些靦腆。據他介紹,比賽中要求用一個黑色的木盒做構架,當他把木盒鋸開,想用螺絲拼接固定時,卻發現現場並不提供螺絲。潘沈涵靈機一動,用電鑽鑽孔,再把竹子做成竹隼打進去,順利完成了拼接固定,這一臨場應變令現場裁判讚嘆不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説:潘沈涵在比賽中。

  代表中國參加車身修理項目的上海選手楊山巍也斬獲一枚金牌,使上海選手金牌數增加到2枚。回顧自己奪冠的艱辛歷程,楊山巍告訴記者,儘管這次比賽試題一直在變,但他及時調整心態,積極應對,迅速追回進度,比賽最後兩天更是“火力全開”,成為全部完賽的3名選手之一。摘金後的楊山巍説:“我選擇技能發展的道路,相信自己會走得更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説:楊山巍在比賽中。

  此次上海共有6名選手參賽,除獲得金牌的兩名選手外,還有印刷媒體技術項目選手楊慧芳、餐廳服務項目選手陳亦凡、網站設計與開發項目選手孔元元、貨運代理項目選手周思語。在比賽中,上海選手都表現出頑強的拼搏精神。孔元元在第一個比賽模組就遇到不太熟悉的內容管理系統設計與開發,但他在專家團隊鼓勵下,穩紮穩打,第二天發揮出色,設計出的演算法比專家的演算法更優,得到高度評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説:上海六名參賽選手合影。

  參加世賽,讓上海選手深切感受到世界對品質的重視和高要求。楊慧芳説:“以前比賽講速度,要儘快地完成任務,但世賽則不同,品質第一,品質合格了,客戶滿意了,才能繼續生産。大賽把對品質的要求發揮到了極致,弘揚了工匠精神。參加世賽對我人生是一個很好的磨練。”不僅如此,世賽還讓上海選手開闊了眼界,鍛鍊了技能,更加明確了努力方向。周思語説:“能夠參加世賽這種高強度、高水準的比賽,就像是一段奇遇記,世賽就是自己的wonderland(奇遇之地)。今後我還會繼續在技能事業上深造。”

  據上海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第43屆世賽中,上海選手參加了4個項目的比賽,共獲得2枚銀牌和1個優勝獎。而本屆世賽上海選手實現了重大突破,摘得兩枚金牌。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近年來上海在技能人才培養方面加強了校企合作,使技能人才的技術能夠跟上國際潮流、契合市場需求,並且更注重實際操作。今後,上海還將進一步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

  據悉,近年來,上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高技能人才總數已超100萬,佔技能勞動者比重從2010年的25.01%提高到2016年的31.1%;技能勞動者中,中高級技能勞動者的比重明顯上升,等級結構比例逐步趨向合理。

  上海市人社局表示,未來,上海將謀劃實施技能人才培養、評價、表彰、激勵和競賽等若干專項行動計劃,探索技能人才培養評價新模式,優化高技能人才成長環境,力爭使上海成為全國職業培訓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綜合改革試驗區。同時,充分利用籌辦第46屆世賽的契機,努力掀起職業培訓和技能人才培養的高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