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浦: 社會力量參與信訪共治化解矛盾

2017-12-13 09:12:5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新時代新氣象丨“知心媽媽”+“律師眼” 社會力量化解矛盾有一套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作為中心城區核心區,黃浦區已進入深度城市化。由於歷經兩次“撤二建一”及“二元結構”,區內歷史遺留矛盾和現實矛盾交織。新時代,如何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引入社會力量參與信訪,積極化解社會矛盾,不斷增強公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説:“知心媽媽”是借助社會力量參與信訪化解矛盾的一個專業項目。資料照片

      “知心媽媽”將事後干預變事前預防

       舊改,讓眾多居民顯著改善了居住環境,提升了生活品質,但也因為種種原因,一些居民缺乏“獲得感”,乃至多年上訪。

       市民費某正是因動遷安置問題多次上訪。“知心媽媽”項目心理諮詢師時老師多次約她見面,她都有意推辭。暴雨如注的雙休日,費某突然提出會面。時老師當即橫跨大半個市區,換乘了幾部公交車趕到費某家中。“落湯雞”一樣的“知心媽媽”讓費某吃驚不小。從此,只要費某有所呼,“知心媽媽”就會有所應。迄今,費某上訪頻次顯著降低,她表示,“知心媽媽”這麼貼心,無論能否解決她的問題,心情都舒展多了。

      “知心媽媽”正是借助社會力量參與信訪化解矛盾的一個專業項目,所有的“知心媽媽”都經歷了心理諮詢專業培訓,以志願者身份參與信訪。“知心媽媽”通過關愛服務,引導服務對象打開心結、轉變心態、融入社會,實現社會關係重構。

       黃浦區完善了“知心媽媽”項目運行機制,將服務對象所涉矛盾化解難易程度分為ABC三類,分別派出不同的團隊,因人施策,精準服務。同時,在信訪接待場所引入“知心媽媽”,讓心理諮詢師與信訪幹部形成合力,將事後干預變為事前預防,提升化解矛盾的有效性。

       項目實施兩年來,服務對象越級上訪頻次降低了50%以上,多名對象與責任單位簽訂了化解協議並履行協議。

      “律師眼”更易發現問題癥結

        信訪,只是表達訴求的一種渠道,法治才是根本,將信訪納入法治軌道解決才是正常。黃浦區選聘富有經驗的律師輪流參與信訪接待,明顯有兩大功效。

        一來,把脈更精準。“律師眼”更容易發現問題癥結,更有助於壓實主體單位的責任,彌補信訪幹部因知識結構欠缺而影響工作精準性。

        二來,服務有保障。客觀中立,更容易贏得群眾理解信任。同時,區信訪辦告知信訪人享有法援權利,在規定時間內安排律師了解訴求,釋疑解惑,最大程度保障信訪人合法權益。一個案 例是,淮海中路街道一小區業委會改選的信訪復查事項,涉及法律法規複雜,區信訪辦引導律師及時介入,闡述法理、厘清關係,促使小區順利成立了新的業委會。

        目前,黃浦區10個街道均聘請律師入駐信訪接待點,推動矛盾化解在基層。同時,黃浦區組織律師參與舊改徵收、城市管理,加強風險研判,幫助化解應對。

        居民學會自治減少矛盾

        當前小區治理中,業委會建設還不夠成熟,由此引發大量信訪問題。推進居民自治,是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重要渠道。

        半淞園路街道是典型的居住型社區,住宅成套率達90%。2013年起,街道在耀江居民區試點建立業委會主任聯誼會平臺,實行社區管理政策法規共學、重大事項共決、管理問題共商等制度,並由此向全街道複製推廣。同時,街道為所有的業委會聯誼會配備法律顧問。平臺逐步成為社區各方共商自治之舉、共探管理之策、共求法治之路的重要載體,街道、居委、業委會和居民共同加強社區治理的良性互動局面。今年4月,耀江居民區發佈《住戶守則》,積極完善住宅小區自治共治。今年以來,半淞園路街道涉及業委會信訪數量顯著減少。

      “今後,黃浦區將引領更多社會力量主動參與信訪共治,有效預防化解基層矛盾。”黃浦區信訪辦副主任王琳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