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菜花開 真正的春野已成追憶

2018-03-30 11:12:19|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0

  這年頭油菜花盛開的時候,鄉村又多了一道風景,城裏人結隊成群去鄉野看油菜花開。走走鄉間小道、看看春野風景、嘗嘗農家時鮮菜肴,成了人們在郊外踏青的時尚。

  春分剛過,看著窗外越來越濃的春色,我也忍不住約上好友來到黃浦江南岸的田野,走進這美麗的季節。

  在這裡,放眼田野那鋪天蓋地黃燦燦的油菜花,鮮美壯麗,令人震撼。難怪一群群終日看不到地平線、生長在鋼筋水泥叢林中的少男少女會發出一陣陣歡呼、讚嘆甚至狂囂。眼前的一切,于他們是新鮮的,于出身農家子弟的我卻是一種懷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1

  這些年,也走過不少地方,閱過不少美景,但總覺得最美的風景在鄉間、在家鄉、在年少時的記憶裏。

  陽春三月風和日麗,鄉村最是一年好去處。村前宅後、河邊路旁,各種各樣的樹、草、菜,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花、嫩枝翠葉,都要在這個時節競相綻放,真是“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春意盎然。

  此時,村裏春色已十分,那田野的春光更無限。展望村外,油菜花盛開著、紫雲英花盛開著、麥子起伏著。菜花枝枝節節向上開著,花層厚,花期長,遠望金燦燦,近看黃澄澄;紫雲英花兒朵朵星羅棋佈,花雖纖小,但花色鮮艷,嫩白、淺紅、淡紫染成一瓣,花瓣含著幾絲黃蕊在微風裏抖動,遠看不起眼,近看卻十分艷麗,難怪蜜蜂面對萬紫千紅的春野卻總愛在紫雲英田裏流連忘返。此時,麥子還未抽穗揚花,但綠油油修長的嫩葉在春風裏飄蕩,姿態十分瀟灑。油菜、紫雲英、麥子都是大片大片種植,春風徐來花海麥浪,黃的、紅的、綠的織成色彩斑斕的原野,此刻若是登高遠望或能臨空俯視,一定是美不勝收,讓人嘆為觀止。

  春天裏,城裏城外到處是景,但田野的自然、連成一片的農作物只在鄉野有,還有那野風的清爽和順,也只有身至春野才能真正體會。

  菜花盛開的時候,也是春耕的時節。一年之計在於春,花草懂得要爭春,農家更是珍惜季節春來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2

  還記得,這個時節,男人們要把村裏每家每戶的豬榭挑到田邊,一擔肥百餘斤,幾十號人在麥田菜田的小堤岸上穿梭來回,燕子銜著春泥在空中也學著這些男人們在村裏村外飛來飛去,成為春耕一景。女人們則穿著春衫在田裏翻搗著冬化的泥土製作棉花苗床,那起起伏伏的身姿在明媚陽光下個個充滿朝氣,活潑俏美。那時,最難受的農活是做早稻秧田,要赤著腳在水田裏整田開溝做秧板。雖説身在農家,但暖和了一個冬天的雙腳也已養得嬌嫩,此時雖已春深但寒意未去,踏進水裏頓時毛孔發紅皮痛肉寒涼到心裏,特別是年輕女人細皮嫩肉,開春第一次下田,凍得哇哇直叫。但幾個中年男人裝作堅硬得很,似乎是溫泉泡腳,嘴裏哼著小調,什麼“油菜黃燦燦,大姑娘做生活懶洋洋…”,惹得大家陣陣發笑。更有幾個老油條的男人居然唱起了民謠“十八摸”,有人聽了嘻笑,有人竊竊私語,有人聽紅了臉,也有人聽了責備“難聽哇,還有小姑娘在田裏呢”,但大家還是樂意去聽,催著唱下去、唱下去。這樣張三説説,李四唱唱,説著笑著也沒人叫腳冷了。農家民謠聽著滑稽,卻也生動風趣,有時在集體勞動時還能起到忘卻時間、麻木疲勞的效果。

  對農家來説,比起三夏三搶三秋三個農忙,春耕季節要愜意得多。此時,氣候宜人,菜黃麥綠成景,人也捂了一個冬天,加上春節好菜好飯,個個養得精神抖擻,開春出來集體勞作便問長問短説笑嬉樂心情舒暢。那時,耕作都靠人力是十分辛苦的,但集體在田野之中勞作有現在生産生活中無法體會到的情調與氣氛,是熱鬧、是融洽,還是苦中作樂、聊以自慰,似是又不是。這簡單又複雜、勞累又輕鬆、集體又各自的勞動生活,現在回味起來雖覺得有味有趣,但誰也不願再回到那個年代。人就是這樣矛盾地懷舊著。

  春天最美風景在鄉間,最難忘的美食也在鄉間。這個時節,鄉間路邊、渠坡河岸到處是嫩生生的馬蘭、薺菜、野芹,可涼拌、可清炒、可做羹燒湯,都是時鮮美味。此時,河灘上螃蜞已出洞,水溝裏春螺正肥嫩,竹園裏的新筍也破土了,炒螃蜞、炒螺螄、腌篤鮮是這個季節最經典的佳肴,還有青糰春餅也是此時最香最糯的點心。一場春雨過後,麥田菜田裏滿溝的雨水潺潺流入小河,小河河水也滿了,許多魚兒泥鰍會逆流涌入田間溝渠,尋覓它們的美食。當此時節,我們這些毛頭小夥子爭著起早,紛紛跑到田頭跳到溝裏摸鰍捉魚。從麥田到菜田,條條溝裏尋找魚鰍的蹤跡,滿頭黃花渾身泥水非常有趣。水溝裏有泥鰍、有鯽魚、有農家的鮑魚螺螄,但我們最想抓到的是塘鯉魚。

  塘鯉魚在這個時候長得最肥嫩,所以叫菜花塘鯉魚,其形似松江鱸魚,雖肉不及鱸魚細嫩,但身比鱸魚豐肥,口感也並不遜色。魚貴鮮也重肥,塘鯉魚既肥且鮮,故得漁人喜愛。村裏人家有紅燒、有燉蛋,而我最喜歡吃雪菜塘鯉魚湯,做起來方便,吃起來入味。聽説,有錢人家還會放上幾片火腿吊鮮,味道更加香濃。而我們則用自家做的發酵過的雪菜,再從竹園裏挖幾隻嫩筍切成筍絲,那樣煮出的湯汁更為鮮美。農家子弟從小捉魚摸蝦,燒飯炒菜樣樣都會,雖然不知有菜譜,但有日積月累經驗,更有食材新鮮,有時七拼八湊的蔬菜炒在一起也能燒出好滋味。後來進了城,也略懂些烹飪之術,但總是燒不出當年雪菜塘鯉魚湯那個味道。也曾學富人切入幾片火腿但總覺得肉味重了、魚味少了,有喧賓奪主之感。也嘗試過塘鯉魚與羊肉燉,湯是肥鮮了點,但還是體會不到當年清爽香鮮的魚味。原來李漁講“肉不如蔬,能居肉之上者,只在一字之鮮”,現在想想實在精闢。食材新鮮是美食之根本。當年活捉的魚、剛出土的筍、新開罐的雪菜、鄉土的菜籽油、還有一點點土豬油、鐵鍋木蓋稻草,這樣燒煮的魚湯不鮮也難。當然,還得講究湯頭火候,湯多味淡,火過肉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鮮”,是農家菜的根本,也是優勢。當地當季當天的時令蔬果、自然魚蝦、自養雞鴨,如此鮮美之食材只在農家有,要尋這種味道也只能去農家了。

  “這兒今天也許也會有菜花塘鯉魚!”望著田邊被昨夜風雨吹落的一層嫩黃花瓣,我邊説邊喚了同伴往溝渠河連接的地方尋去。昨夜菜田雨水還在緩緩流入溝渠向小河涌去,渠坡河岸雜草稀少,野菜難覓,河灘被水泥石頭封得嚴嚴實實,螃蜞早已絕跡,能凈化水質的青青河邊草也無紮根之地了。好在,有幾隻白鷺在河面盤旋覓食,添了少許生機。這幾年,林多了,花多了,鳥也多了,特別是白鷺常常成群結隊闖入魚塘,漁人甚惱。但近年春燕難得見到回來了,有人説現在農家的門天天關著,燕子哪去做窩呢。是啊,現在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也是春燕歸來做窩下蛋待哺的時候,尋常百姓家門戶終日緊閉,燕子也無處安身了……

  冬去了,春來了,有的也許永去不回了,但每當春暖油菜花開的時候,總是惦記,總想追尋,料知此愁年年有,望著菜花成追憶…

  也許,這也是一種春日的美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