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匠人養成營”品牌力專場引爆杭城 吳曉波頻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行銷

2018-05-23 13:34: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彭麗):近日,吳曉波頻道“2018新匠人加速計劃”的重要組成——“新匠人養成營”之品牌力線下課程在杭州夢想小鎮順利舉辦。財經作家、“新匠人加速計劃”發起人吳曉波,上海正見品牌顧問、商業創變服務機構首席執行官崔洪波,Luckin Coffee 瑞幸咖啡CMO 、《流量池》作者楊飛,AKOKO CEO蘇木到場,和300多位“新匠人”一起解析“超級品牌”背後的打造流程。

  “養成營”現場,吳曉波表示,“新匠人養成營” 旨在賦能“新匠人”,致力於“新匠人”的養成與發展。未來,“新匠人養成營”線下課程將每2個月舉辦一次,圍繞與“新匠人”緊密相關的六大能力模組——品牌力、産品力、技術力、設計力、領導力和資本力,邀請業內頂級導師,為“新匠人”社群成員提供專業課程培訓。

【上海】【供稿】【專稿專題】“新匠人養成營”品牌力專場引爆杭城 吳曉波頻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行銷

吳曉波老師現場發言。供圖 周亞遠

  吳曉波宣佈“新匠人養成營”正式開營

  財經作家、“新匠人加速計劃”發起人吳曉波在開營儀式上提出:“當匠人專注于産品時,他有兩條路可以走,往左邊成為一個藝術家,往右邊成為一個企業家。成為企業家的路上,匠人可能面臨木桶魔咒,你的高度和你的短板是相聯繫的。”而“新匠人養成營”就是全方位、多層次地為“新匠人”賦能。

  2018年“新匠人養成營”第一課的主題聚焦于“品牌力”。解決任何問題都需要從最根本的地方出發,品牌定位和品牌行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們是企業的根、是産品的魂。而對“新匠人”而言,他們把自己的名譽和産品綁定,每一個“新匠人”都是一個品牌管理者。

  消費者只相信他相信的

  從“新匠人”的“超級品牌”

       上海正見品牌顧問、商業創變服務機構首席執行官崔洪波在現場系統解讀了“品類-品牌-行銷創新方法論”。品牌是公司的核心經營成果,是創造長期穩定收益之源。崔洪波認為,“新匠人”應有超級品牌格局,品牌能創造基於産品價值基礎之上的額外回報。

【上海】【供稿】【專稿專題】“新匠人養成營”品牌力專場引爆杭城 吳曉波頻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行銷

崔洪波老師現場授課。供圖 周亞遠

       崔洪波在現場分別從“從0到1,開創並成為新品類王者”和“從1到N,品牌戰略驅動商業未來”兩個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入手,結合實際案例系統講解品牌競爭的核心策略和用戶增長的行銷工具,他提出:品牌相關性戰略的目標,不是成為最好的那個,而是成為顧客選擇的“必須”。

       奔馳、寶馬、奧迪三家互相競爭著捍衛豪華汽車這個市場,其他品牌很難入門。比如豐田的雷克薩斯,日産的英菲尼迪和沃爾沃。當一個市場成熟後,後來的品牌想要通過品牌偏好的競爭獲得勝利,難度太大了,除非對手犯錯。

       但是特斯拉用了“排他性競爭”策略,成功入場。它創造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感知:特斯拉和奔馳、寶馬、奧迪不是一類。它創造了一個“必須擁有”的特性。這個特性是什麼?特斯拉用“環保”和“新能源”成功從生活方式的角度切入,將自己定位為“你的第二台車”,因為很少有人會把自己的第一輛車交給特斯拉。它以此弱化了自己在里程續航上的弱勢,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參與市場競爭。

       實戰行銷的流量池思維

       如何像luckin coffee一樣野蠻擴張?

       Luckin Coffee 瑞幸咖啡CMO 、《流量池》作者楊飛在現場公開了其一年半獲取3500萬用戶、90分鐘創造2.28億元訂單、小藍杯迅速崛起的行銷奧秘。全方位闡釋了“流量池思維”,幫助“新匠人”構建基本的行銷思維和邏輯體系。楊飛從品牌、裂變、微信、事件行銷、數字廣告、直播等七大途徑出發,提供破解流量困局,實現用戶指數級增長,完成銷售轉化的方法論。

【上海】【供稿】【專稿專題】“新匠人養成營”品牌力專場引爆杭城 吳曉波頻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行銷

楊飛老師現場授課。供圖 周亞遠

       楊飛在現場説道,luckin coffee現在85%的新增客戶都來自裂變拉新,為什麼luckin coffee銀河Soho店一天能賣那麼多杯?不是靠廣告投放,廣告投放只能解決第一批存量用戶。之後只要通過裂變行銷,這些初期存量會自動在每個辦公室完成拉新動作,促進用戶增長。

       luckin coffee的裂變直接嵌入了職場場景。在目前已有的裂變文案裏,被分享次數最多的是“星期三請你喝杯免費大師咖啡,方案一稿過!”很多人可能就希望自己的方案一稿過。

       裂變本身不稀奇,稀奇的是你的玩法。在創意方面強化了,每天裂變文案都不一樣。比如“520”,“APP store”裂變文案就和“520”有關,這樣用戶就願意分享到朋友圈。

       激動人心的“新食代”

       AKOKO聯動流量IP行銷案例分享

       AKOKO CEO蘇木到場分享了AKOKO的創業經歷。蘇木認為在消費品賽道裏,出超級單品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哇哈哈、統一等第一代品牌正在走向衰弱;三隻松鼠、百草味等第二代品牌通過淘寶紅利,依舊領跑。

【上海】【供稿】【專稿專題】“新匠人養成營”品牌力專場引爆杭城 吳曉波頻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行銷

蘇木老師現場授課。供圖 周亞遠 

       在蘇木看來,天貓已經不是一個賣貨的地方,是一個提供內容的地方,傳統電商發家的平臺如此堅決地改革,可以看出這裡的紅利巨大。

       用戶的主動搜索行為已經很少了,天貓搜索流量權重已經降得很低。早些年男生的消費行為叫“功能消費”,缺鞋就搜鞋,缺筆就搜筆。而現在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大多被內容影響,這樣的消費行為轉變,全域都在發生,包括小紅書、京東。京東內容轉型比天貓更加迅猛,兩大電商平臺都在發生改變時,“新匠人”更應該以內容為宣發基礎,準備好視頻、好文章,再分渠道投放。

【上海】【供稿】【專稿專題】“新匠人養成營”品牌力專場引爆杭城 吳曉波頻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行銷

“新匠人養成營”學員聽課圖。供圖 周亞遠

       小組演練,強化兩天集訓結果

       限時“路演+導師”點評,從理論到實踐

       本次“新匠人養成營”還特別設置了學員路演環節,通過“學習+練習”的雙重方式,打通“知”“行”隔閡,打破“新匠人”的認知邊界,實現“知行合一”,使品牌從0到N的指數級增長成為可能。“頭頭是道”投資總監施嘉斌給“新匠人學院”社群學員們佈置了小組BP(商業計劃書)作業,並在路演結束後,進行了一對一指導點評。有學員説:“聽課的時候覺得自己已經理解掌握了,但實際操作完全又是另一回事兒。”

【上海】【供稿】【專稿專題】“新匠人養成營”品牌力專場引爆杭城 吳曉波頻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行銷

施嘉斌現場點評學員BP。供圖 周亞遠

       “新匠人養成營”之品牌力專場課程已圓滿結束。在本次活動現場,“新匠人學院”全國籌委會正式成立,並繼“新匠人學院”北京分會成立之後,上海、浙江、廣東、福建、江蘇都紛紛成立了自己的分會籌委會。在新消費時代,品牌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商業秀,“新匠人”低頭打磨器物的同時,也是時候抬頭響應來自這個時代的消費號召。

【上海】【供稿】【專稿專題】“新匠人養成營”品牌力專場引爆杭城 吳曉波頻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行銷

上海籌委會成立。供圖 周亞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