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274個社區消防微信群連成安全網

2018-05-25 10:51:35|來源:新民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普陀建社區消防微信群 274個“群”連成實時聯繫安全大“網”

  今年2月以來,上海消防普陀支隊搭乘“智慧公安”快車,加強了社區消防微信群建設。一個個的微信群成為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宣傳教育提示的又一陣地。

  消防部門介紹,公安分局和消防支隊組織派出所分管領導、社區民警、消防專職民警、防火幹部以及屬地街鎮安全工作負責人、居村委領導等人員建立了274個消防微信群,在群內實時推送火警信息,及時發佈出動指令,居村委領導和物業負責人以視頻、圖片等形式報告出動、到場處置等情況動態。

  2月8日早,長風一村小區消防志願者發現一獨居老人家中冒煙疑似起火情形後,當即在微信群內推送,5分鐘內居村委幹部、物業人員、業委會成員等10余人即趕赴現場,協助老人熄滅火苗,成功避免了一起因油鍋燒幹而引發的火災。2月8日晚,普陀區延長西路526弄章家巷小區一居民住宅發生火災,分局指揮中心接警後,第一時間將火情在該社區消防微信群內推送,2分鐘內即有5名人員快速響應,組織居民疏散逃生、消防車輛引導、清理消防處通道等工作,配合消防部門17分鐘內將火勢撲滅,並成功救出被困人員。

  消防支隊在前期對2000余名社區消防志願者開展集中輪訓和駐站指導基礎上,組織消防微信群內人員參與路況熟悉、預案製作、水源管理等基礎戰備工作,並圍繞接警響應、途中聯絡、現場對接、協同處置、清理移交等環節開展實戰演練,不斷提升協同作戰效能。同時,公安分局出臺了《普陀區微型消防站火警出動獎勵流程》,細化明確了參與火警處置人員的獎勵申報、審批程式、經費落實等事項,以期形成長效機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