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市逾三成公司去年參與扶貧工作

2018-09-10 09:08:27|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9月7日,上交所發佈2017年滬市上市公司參與精準扶貧工作情況。2017年,滬市公司大力參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扶貧投入力度大、成效顯著、受益面廣,直接幫助了數百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有力推進了貧困地區生産發展、基礎設施改善、生態環境保護和鄉村振興等。參與精準脫貧攻堅戰已成為滬市上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組成部分。

  數據顯示,2018年,滬市1417家上市公司按期對外披露2017年年報信息。其中,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準扶貧信息,佔全體上市公司數的32.67%,與2016年數據相比增加了100家。463家上市公司共計投入扶貧資金201.57億元(其中投入資金196.98億元,物資折款4.59億元),677.5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與2016年相比大幅增加。

  上交所分析指出,分行業來看,金融業、製造業投入力度大,成果顯著;分企業性質看,中央國企投入規模較大,地方國企幫扶貧困戶數量較多;從地域分佈看,東部地區企業佔據多數,投入力度大,貴州、雲南等西部省區企業扶貧力度也較大。在扶貧工作措施上,以産業扶貧為重點,協調推進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就業扶貧、生態保護扶貧和社會扶貧等多項舉措。開展産業扶貧項目2602個,投入資金114.31億元,幫助24.73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在工作模式上,超過1/3的滬市上市公司承擔了定點扶貧任務,少部分上市公司披露了東西部扶貧協作投入情況,定點扶貧投入明顯高於東西扶貧協作投入。與2016年相比,披露扶貧信息的滬市上市公司家數、總投入和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人數均大幅增加,扶貧的力度和成效顯著。

  整體來看,滬市上市公司扶貧工作呈現三大特色:一是金融行業扶貧主力軍作用凸顯。2017年年報中,共有46家金融業上市公司披露了精準扶貧信息,佔全部披露公司數的9.98%。金融業上市公司扶貧投入167.13億元,佔總體投入的82.92%,幫助脫貧人數多達643余萬人。

  二是製造業助推産業扶貧新發展。在披露扶貧信息的上市公司中,製造業上市公司的數量最多,共有215家製造業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貧信息,佔全體披露扶貧信息上市公司的46.44%。共計投入扶貧資金及物資折款12.9億元,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7.95萬人。上交所稱,産業扶貧項目可將簡單的輸血式扶貧提升為造血式扶貧,從扶貧濟困式向開放式、産業式扶貧轉移,從一次性扶貧向可持續扶貧轉移。

  三是國有、民營上市公司齊發力助脫貧。在扶貧總投入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中央國企3家,地方國企3家,民營企業4家。其中,中央國有企業規模大、實力強,能夠廣泛動員多方力量參與扶貧,扶貧措施多樣。

  上交所表示,2017年,滬市上市公司精準扶貧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同時也能看到,目前上市公司扶貧工作信息披露佔同期上市公司總數的比例仍然有較大提升空間。下一步,上交所將繼續鼓勵上市公司大力參與脫貧攻堅,引導上市公司按照信息披露要求精準統計扶貧投入和扶貧成效,共同書寫資本市場扶貧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