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政策助力樓市下半場 住房租賃市場將升溫

2018-10-16 08:57:2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主持人孫華: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要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系。今日本報對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完善有利於促進居民消費的財稅支持措施等問題給予解讀。

  為加快破解制約居民消費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體制機制障礙,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對2018年至2020年提出了需要實施的六項重點任務。其中,在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系方面提出,要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加快出臺城鎮住房保障條例、住房租賃條例和住房銷售管理條例。

  “從《方案》內容來看,關於住房租賃的表述體現在‘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系’中的第一項,並且整體方案中涉及房地産租賃的條款濃墨重彩,其重視程度可見一斑。”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可以這樣説,樓市的下半場就是住房租賃市場的上半場。而在樓市租購並舉的大背景下,未來的住房市場將朝著三元化方向發展,即商品住房、共有産權住房和租賃住房。整體來看,全國住房租賃市場正處於快速發展的起始階段,政策法規的不斷落地和健全為住房租賃市場提供了制度方面的保障,供應量的增加提供了市場保障,REITs的不斷推進則提供了金融保障。但各項利好作用於市場並不會立竿見影,因此,未來住房租賃市場依然亟待政策大力支持。

  張波認為,從此次《方案》的細則來看,與過往相比,政策又有了進一步的深化,預計未來三個條例的正式出臺,將更好地保障房地産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住房銷售管理條例尚未正式出臺,但已有城市逐步探索規範商品房的交易行為。如10月10日成都發佈《成都市商品房交易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從商品房交易當中的銷售管理、銷售行為規範、預售資金監管、竣工交付使用、抵押與租賃、交易服務等方面,制定一系列規範;再比如,杭州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商品房銷售現場公示和代理銷售行為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商品房銷售現場的公示內容以及代理銷售行為作了具體規範,確保購房人的合法權益。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庫研究中心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隨著住房銷售市場的快速發展,隨之而來也暴露出一些新的問題,如當事人權益保護不充分、市場秩序不規範、監管制度不完善等。除此之外,在互聯網銷售模式、各類金融創新內容、銷售機構多元化以及期房現房産品多元化的背景下,也迫切需要監管層加速出臺住房銷售管理條例,以此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