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套智慧巡檢機器人上崗 保障進口博覽會核心區用電安全

2018-10-19 10:25:46|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為保障進口博覽會期間的用電安全,首批15套智慧巡檢機器人經過安裝、調試和試運行,目前已全部正式上崗,在進博會十平方公里核心區範圍內投入使用。

15套智慧巡檢機器人上崗 保障進口博覽會核心區用電安全

圖片説明:智慧巡檢機器人正在工作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變電站內的機器人分為巡視機器人和操作機器人,通過遠程發送指令,這一型號機器人可代替人工對供電設備進行巡檢,巡檢完畢會生成一份相關報告,一旦發現電路異常,便會自動報警,並在後方工作人員的指令下現場進行全自動化操作。

15套智慧巡檢機器人上崗 保障進口博覽會核心區用電安全

圖片説明:操作機器人

  據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運維檢修部工作人員介紹,此前電力公司對於所管轄的變電站,例行巡檢每月1至2次,紅外測溫巡測每6個月1次,局部放電每6個月1次,全部依賴於人工巡視作業。智慧巡檢機器人正式投入使用以後,可自動識別各類儀錶讀數、指示燈、開關狀態、設備機械位置等信息。配置有局部放電感測器獲取電力櫃局部放電數據,對設備進行實時在線監測。配備紅外攝像儀拍攝設備紅外圖像,實現對配電站房設備溫度監控以及具備多樣化的運行模式以適應不同的巡檢需求。

  這樣一來,在減輕人工巡視強度的基礎上增加了巡檢頻次,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能解決以往人工週期性巡視的間隔中無法及時發現故障的問題。現在運營檢修部工作人員只需遠程發送指令操作,便能得到巡檢結果。

  目前,進博會核心區域保電相關的變電站、開關站和配電站都已安裝智慧巡檢機器人,共計15套,這是此型號機器人在上海的首次應用。運維檢修部工作人員告訴東方網記者,智慧巡檢機器人日常巡檢一天兩次,在進口博覽會期間則會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視,確保盛會的用電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