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業績預告:部分個股凈利有望三連增

2018-12-06 08:49:5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臨近年末,上市公司年度業績預告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顯示,在已披露年度業績預告的公司中,有246家業績預增。預增上市公司是否都具有相同含金量?

  業績預增體現了上市公司今年良好的發展經營態勢,但是不排除出現“一次性”凈利潤增長的現象,為了使數據更有説明性和代表性,以2016年至2018年度凈利潤同比增長率進行綜合評估(2018年以預告凈利潤下限為準)。

  6股凈利潤有望

  連續三年同比翻倍

  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顯示,246家預增上市公司中,110家上市公司凈利潤自2016年至2018年連續三年同比增長,業績優良且增長穩定。

  從行業板塊來看,這110家上市公司主要分佈于22個不同的行業,醫藥生物、化工、電子、計算機行業上市公司較多,合計佔比超五成。

  以增幅來看,青松股份、山河智慧、新綸科技等6股自2016年至2018年連續三年凈利潤實現同比翻倍。梳理髮現,這6家公司主要來自於傳統行業,且主營業務增長為這些公司年度業績預告大增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來,市場整體呈震蕩下行態勢,滬指跌幅近20%。上述110隻凈利潤連續增長的預增股中,56股年初至今跑輸大盤。

  安潔科技跌幅居首,達51.8%。今年以來,受新iPhone需求疲軟影響,A股蘋果概念股股價多次受到牽連,安潔科技也不例外。

  ST冠福跌幅也超50%,自8月復牌後股價連續下挫。由於公司違反規定程式向控股股東對外提供擔保且情形嚴重,公司股票于10月16日起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公司股票簡稱由“冠福股份”變更為“ST冠福”。

  此外,元力股份、華東重機、中礦資源、江特電機與南洋科技等跌幅也超40%。

  從市盈率來看,56隻個股中南方軸承、安潔科技、南京港等18隻個股最新市盈率不足20倍,其中三鋼閩光、金達威、中百集團等個股市盈率不足10倍。

  多家公司近三年首現

  凈利潤增長

  “一次性”凈利增長的現象不是沒有。傑瑞股份、青龍管業、躍嶺股份、天汽模、世嘉科技與山東赫達等20家公司僅2018年年度預告凈利潤同比增長,其凈利潤2016年與2017年均表現為同比下滑。

  以2018年年度預告凈利潤下限來看,中科新材與雅戈爾漲幅居首,凈利潤同比增幅均超10倍。中科新材業績增長主要由於2017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資産大額計提減值導致2017年度凈利潤基數較低,且2018年度家電外觀複合材料業務及商業保理業務均略有增長。而雅戈爾業績增長主要由於計提中信股份資産減值損失大幅減少。

  另外,傑瑞股份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680%,業績增長主要歸功於國內外油田服務市場復蘇,市場對於鑽完井設備、油田技術服務等業務需求增加,公司各産品線訂單增加,經營業績大幅提升;另外公司變更應收款項計提壞賬準備的會計政策,估計對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也有積極影響。

  梳理髮現,這20家近三年凈利潤首現同比增長的公司中,除中科新材、雅戈爾等少數公司外,絕大部分公司業績增長均與主營業務發展有關,主營業務成色足。但相比與凈利潤連續增長的公司,這些預增個股業績增長不具備穩定性,含金量略有遜色。其中10隻個股業績預告類型為預喜,佔比近六成。

  重慶鋼鐵預告凈利潤漲幅居首,達400%。公司前三季實現營業收入174.37億元,利潤總額14.81億元,凈利潤14.80億元,相比去年同期-8.82億元的鉅額虧損,大幅扭虧為盈。考慮到2018年4季度鋼材市場走勢及實施利潤分享計劃和員工持股計劃,預計下一報告期期末的累計凈利潤將增長400%以上。

  其次為山東墨龍,預告凈利潤增長下限為215.47%。業績上漲主要原因為原油價格上漲及經濟形勢變化影響,國內外石油公司對油井管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訂單增加且産品價格也有較大幅度提升。

  與之相反的是,浙江世寶與中興通訊預告凈利潤下限降幅均超100%,且年度業績預告類型為首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