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上市公司折價甩賣房産

2018-12-14 09:00:1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今年第四季度以來,多家上市公司發佈了賣房的公告。截至今年12月初,出售房産的上市公司達33家,涉及的公告次數達52次,超過了2017年全年的45次。

  與往年不同,今年上市公司賣房大軍呈現多個特點:一是上市公司賣房的數量大增,其中不乏一線城市房産;二是像券商這種上市公司加入賣房大軍;三是部分上市公司主動甩賣房企股權或剝離房地産業務;四是部分上市公司出現“賣房難”現象,主動打折出售房産卻依然賣不出去。

  券商近期加入賣房大軍

  證券公司是最近兩個月加入賣房大軍的新生力量。12月3日,據上海聯合交易所官網披露,國元證券計劃轉讓分別位於上海市浦東大道1097弄和斜土路500號的四處房産,兩地均各有兩套房産。四套房合計轉讓價格3541.70萬元,總計面積599.39平方米。據了解,此次國元證券擬轉讓的房産分別建於1996年和1998年。

  除了國元證券,約一個月前,中原證券也對位於鄭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處房産進行變現處置,其中有員工宿舍、營業部的辦公場所等。截至8月31日,這批擬處置房産的賬面凈值合計2143萬元,評估值為6835萬元,最終處置價格以成交價為準。

  12月5日,華伍股份發佈公告表示,公司將位於豐城市河洲街道的閒置國有土地使用權及地面建築物房産以合計3146萬元的價格轉讓。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華伍股份的營業總收入為6.32億元,凈利潤為4930萬元。華伍股份稱,本次轉讓的標的資産為公司老廠區土地使用權和建築物,轉讓將有利於盤活公司閒置資産,“本次交易預計將産生利潤約1516萬元”。

  中迪投資在11月8日公告,將賣出一套位於北京的房産。該房産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方東路,建築面積193.93平方米,中迪投資將該房産以人民幣1350萬元的價格出售給北京天利天力諮詢服務有限公司。中迪投資稱,該房屋賬面原值為333.78萬元,賬面凈值為299.04萬元,交易完成後預計産生約743萬元左右的稅前收益,“通過本次出售閒置房産的交易事項,有助於盤活公司現有資産,優化資源配置。”

  萊茵體育在10月27日公告,計劃出售的房産共有47套,賬面原值1.95億元,擬售價達到了2.8億元。公司稱,出售房産是為盤活公司現有資産,優化資産結構,提高資産運營效率。

  上市公司頻繁賣房被市場解讀為“過冬”。

  部分上市公司賣房為保殼

  不過,一名財會領域的專家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一些上市公司選擇賣房是為了粉飾難看的財務報表,甚至就是為了保殼。

  在今年三季度報告中,*ST凡谷披露,預計2018年凈利潤相比2017年同期實現扭虧,達到2.05億元。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擬同意由武漢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以補償方式收回公司持有的兩宗國有土地使用權及地面上的建築物、附著物等資産,此次交易收回的補償金將納入業績考慮。按照2018年11月5日與土儲中心簽署的《國有土地使用權收回補償協議》,*ST凡谷最終將收回的補償款總價為人民幣29016.57萬元,共分三期支付。2018年12月4日,*ST凡谷發佈公告稱,已收到這一土地交易的第一期補償價款1.45億元,佔到補償總價的一半。

  連續虧損兩年之後,*ST大唐前三季度實現盈利,也與其轉讓旗下房屋資産有直接關係。7月26日,*ST大唐通過了《關於北京科研中心資産處置項目的議案》,同意公司向北京海國永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轉讓北京科研中心房屋及其附屬設施,轉讓價格為13.50億元。最終,*ST大唐通過轉讓房屋資産,確認獲得收益4.58億元。接盤方北京海國永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18年3月21日,由北京市海淀區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全資設立。*ST大唐表示,預計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次交易的款項支付和房屋及其附屬設施的交付。

  上市公司折價出售房産

  然而,由於今年房地産市場的不景氣,部分上市公司出售自己的房産並不順利。

  11月14日,ST新梅宣佈其上海新梅大廈的房産轉讓過戶手續已完成,“本次交易預計將為本年度公司增加約3500萬元的凈利潤”。該公司今年9月曾表示,“若本次擬出售房産全部銷售完成,初步預計將為本年度公司至少增加約4500萬元的凈利潤。”這意味著該公司出售房産折價超過了20%。

  2018年6月,上海三毛曾宣佈,同意公司以評估值為依據通過産權交易機構公開掛牌出售公司及下屬控股子公司上海茂發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位於重慶、深圳的5處住宅房産。

  根據上海三毛相關公告的內容,截至9月7日,公司擬出售的房産除上述房産作撤牌處理外,尚余3處未出售。公司已分別通過重慶聯合産權交易所及深圳聯合産權交易所辦理相關公開掛牌出售事宜。這意味著上海三毛賣房並不順利,其二次出售或將有相應的折扣。

  11月30日,三變科技公告表示,10月29日至11月26日,公司4處房産徵集到唯一意向受讓方,其餘5處房産均無人問津,其中有3套位於上海,一套位於北京,一套位於哈爾濱。無奈之下,三變科技稱,根據房産市場情況,決定5處房産終止掛牌,通過其他公開方式進行出售,成交價下調,總價較評估值下調249萬元。目前三變科技仍未公告該5處房産的成交進展。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9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資性房地産,佔比47.57%,合計持有市值達1.1萬億元。隨著經濟的不景氣,上市公司甩賣房産的信息或將越來越頻繁出現在相關的信息披露文件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