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文化公園2021年基本建成

2018-12-26 08:57:3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12月25日下午調研世博文化公園建設工作時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以高品質生態支撐高品質發展。要根據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按照“百年大計、世紀精品”的要求,對世博文化公園統一規劃、統籌運營、協同建設、精雕細琢,一張藍圖幹到底,努力建成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代表國際文化大都市形象、市民歡聚共享的世界一流城市中心公園,打造成上海面向未來、面向世界轉型發展的重要標誌。位於浦東濱江地區的世博文化公園,規劃建設面積近2平方公里。該項目結合已建成的後灘濕地公園、世博會部分保留場館,以及大歌劇院、溫室花園、國際馬術中心等建設,將打造上海中心城核心區最大的沿江公園,陸上面積相當於8個延中綠地。目前公園部分區域已開工建設,計劃2021年基本建成。

  下午,應勇和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一行來到世博文化公園地塊,察看區域土地現狀,並對照規劃圖,詳細了解騰地工作進展。上海地産集團負責人介紹説,目前正全力深化公園總體方案,抓緊開展江南園林、溫室花園、世界花藝園、地下空間一體化等專項設計。在世博文化公園沙盤前,市領導詳細了解公園整體佈局、植物造景、交通組織等情況,要求公園規劃建設堅持以綠為主,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建築物,讓世博文化公園真正成為市中心的城市綠肺,市民休憩共享的大公園。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地産集團彙報了世博文化公園重點項目及建設推進情況,市相關部門也相繼發言。應勇不時插話詢問,與大家一同研究討論。

  應勇對世博文化公園規劃建設進展充分肯定並指出,在浦東濱江建設世博文化公園,是市委、市政府著眼于完善生態系統、提升空間品質、延續世博精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重大舉措。要一以貫之抓推進、抓落實,將這一大手筆打造成代表上海城市形象的大作品、市民歡聚共享的好去處。要強化公園的整體性,世博文化公園由多個重大項目組成,儘管功能多樣、建設管理主體多元,但必須始終堅持統一規劃設計、統籌運營管理、協同協調建設。地上空間要堅持開放共享,每個建築都是公園的有機組成部分,不能人為分隔。地下空間要充分利用,堅持一體化設計,確保連通便捷通暢。

  應勇指出,世博文化公園要進一步深化細化規劃設計方案,充分融入江南文化元素,體現既要有綠化也要有文化、既要有森林也要有園林的理念,通過點面有機融合,打造富有江南園林特色的公園。要進一步明確不同區塊的功能定位,做足生態綠化功能,做強文化體育功能,做優休憩休閒功能。要優化內外部交通組織,讓市民來得了、進得去、玩得好。要在保證設計品質、建築品質和注重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公園建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