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創“明星”閃耀上交會

2019-04-15 14:07:3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2019年3月20日,上海出臺科改“25條”,旨在進一步推動本市科技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

  作為我國首個國家級技術貿易展會,上交會在助力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進程中有著當仁不讓的使命。正因如此,今年上交會進一步聚焦“一帶一路”倡議,服務“科創”,呼應“雙創”,突顯國家級技術貿易展會的擔當。以上海電氣、上汽集團、上海儀電和華虹集團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國有企業,攜手多家民營企業科創“明星”閃亮登場。同時,越來越多的本土優質企業開始通過上交會的牽線搭橋對接海外資源,積極參與海外合作競爭,在我國企業“走出去”進程中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持續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

  隨著新一輪産業革命的到來,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智慧製造、金融、能源、醫療健康等行業中的作用越發重要。與此同時,我國新一代信息技術同樣發展迅速,正逐步成為各行各業深化信息技術應用的方向。

  目前,上海旨在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把握時代潮流,在上海這片熱土上,越來越多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科創企業正不斷涌現。正因如此,本屆上交會持續聚焦這類企業,並以“互動+體驗”的形式,重點打造人工智能主題日場景應用體驗區,展示“來自未來”的科技。上海電氣、上汽集團、上海儀電和華虹集團作為國有企業的代表也將在上交會上帶來包括裝配式建築、智慧互聯“斑馬系統”、智慧城市和微電子積體電路晶片工藝等成果。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上海科創“明星”可不單單有“國家隊”,民營企業們也用自己的創新為上交會錦上添花。例如,上海智臻智慧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機器人)帶來最新産品新一代智慧Bot開放平臺;天使眼智慧閱讀器(Angel Reader)是國內首款基於計算機視覺及人工智能技術,為低視力人士提供文字閱讀的可穿戴式智慧輔助用具;上海擎朗科技有限公司將帶來Peanut系列機器人,展示其在工作運行流程中在室內無人配送中高精度的技術優勢。除此之外,還有數字餐飲體驗館、智慧酒店、無人駕駛環衛車等多項先進技術將會在上交會上得到展示。

  “走出去”:牽好線,搭好橋

  科學技術已成為當今經濟社會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同時,全球技術貿易持續高速增長並逐漸成為貿易強國的重要標誌。因此,科創“明星”可不能僅僅是國內的“明星”,更要“走出去”,成為世界的“明星”。

  上交會在努力著。自2013年創辦以來,上交會就致力於建設國際技術貿易合作平臺,為世界各個城市與企業牽線搭橋,推動它們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走向世界。“引進來”方面,目前有包括特斯拉、意大利“iCub”機器人、英國Emotech Limited公司、日本Antec株式會社等在內的境外多個優秀企業和項目技術,通過與本土企業、院校項目合作的方式落戶中國。而在更為關鍵的“走出去”上,利用上交會的海外展區,包括上海儀電集團的智慧路燈、上海電氣集團海上陸地風機項目、上海逸思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腔鏡吻合器、上海福升威爾集團的工業計算機、上海彩虹魚的水下旅遊服務、上海遊鈦網絡科技公司的景點VR導覽APP等多個企業和項目紛紛走出國門,在海外獨放異彩。

  在這背後,離不開上交會的匠心。為了優化技術貿易營商環境,上交會在多年的經驗基礎上修煉出了一套“組合拳”,通過知識産權保護和“3+365”常態化服務擴大上交會的輻射效應,讓更多的企業來得放心、留得安心。同時,為了支持更多技術成果轉化,助力技術企業走向海外,上交會還努力探索金融服務,除了引進金融機構參展外,還通過會議論壇活動為參展技術企業牽線搭橋,尋找金融支持。而海外展區的開設,更是讓本土優質企業與海外有了直接對話的平臺,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

  社交媒體時代,有了硬實力,還需要學會“講故事”,才能讓更多的人了解和關注一家企業。所以,上交會也緊跟時代潮流,不僅聘請了海外專家幫助企業更好地適應海外市場,而且還在境外專業媒體和新媒體上加大了投放力度,形成良好的境內外聯動,有計劃地通過境外駐滬機構牽線搭橋,積極招攬海外觀眾。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提高展會各方參展參與的滿意度,讓更多企業借著國家建設科技強國重大戰略和上海打造科創中心的“東風”,搭乘上交會這艘大船出海,擁抱更加廣闊的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