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影視樂園二期建設啟動 規模將從450畝擴建到615畝

2019-08-02 11:00:5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昨天下午,上海影視樂園二期建設正式啟動。據悉,位於松江車墩鎮的上海影視樂園二期建成後,整個基地規模將從原來的450畝擴建到615畝,充分展現“老上海拍攝地、高科技製作地、大文旅目的地”三大功能聚焦的高科技影視基地的定位。

  作為中國電影的發祥地,上海正在構築中國電影工業製作的高地,也正為成為“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的目標而努力。如今,上海影視樂園二期的啟動,不僅僅是一個樂園的“破土”,也將是中國電影工業化的一次“破題”。

  精緻拍攝地令遊客流連忘返

  上海影視樂園又名上影集團車墩影視基地,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為我國最早建成開放的主要影視拍攝基地之一。

  自去年8月1日以來,短短一年間,上影集團爭分奪秒,按照“高起點規劃”的要求,完成了《上海影視樂園總體規劃方案》;並按“高標準建設”的要求,先期建成了1.7萬平方米的靜安寺路電影主題街區和“陜南村”影人公寓的建設。在為劇組提供更精緻內外景拍攝場地的同時,也令中外遊客們流連忘返。

  據介紹,上海影視樂園二期建成後,整個基地分為三大功能片區:影視IP娛樂體驗區、老上海主題高科技片場區和影視工業旅遊及一站式影視雲製作區。其中的影視IP娛樂體驗區,下一步將在基地西側車亭公路處新建入口廣場和服務中心、在南側建設八仙橋拍攝區及武康大樓商業街區,在北側結合上影IP建設上海最大規模的室內影像體驗項目。西側入口處,遊客通過形象大門從現實世界穿越到了老上海的影視世界。八仙橋拍攝區通過場景復刻,展現出一幅幅華洋文化雜處的生活百態。武康大樓商業街區位於擴建後基地的南側,其標誌性的建築和綠化景觀公園將共同打造成南側門戶,未來將形成生活商業配套。

  上海影視樂園二期首先開工建設的是一座3000平方米高科技攝影棚,2020年5月起將再建3個攝影棚,升級改造原有的6個攝影棚,引入劇本預覽、數字置景、數字資産、虛擬拍攝等高科技電影製作工藝,同時完善基地延安路主軸線建設。二期項目總建設面積達17萬平方米。數字化現代國際片場區,目前已建成靜安寺路電影體驗街區,下一步還將繼續拓展外景拍攝,打造福州路、喬墩路外景拍攝街區,通過棚景結合新建4個高科技攝影棚,面積合計1.5萬平方米,改建升級原有的6個攝影棚,面積合計5000平方米。影視工業旅遊及一站式影視雲製作區將為基地搭建起雲數據、特效製作、金融服務、人才培育、工業旅遊、實踐基地等中心平臺,並利用湖區景觀及綠化來豐富場景,構造老街建築群和江南水鄉建築群。

  有望打造長三角“電影工業帶”

  據悉,未來的上海影視樂園將擁有各類高科技攝影棚總計13個,可為劇組提供從前期籌備、拍攝到後期製作的一站式服務以及完善的生活配套,為遊客提供以影視IP為內容的互動式、沉浸式體驗。同時,影視樂園還將積極融入車墩影視特色小鎮的總體規劃,將影視樂園615畝基地與車墩鎮南拓區500畝影視規劃用地、毗鄰的5000畝郊野公園形成聯動效應,成為上海科技影都的核心承載地。

  項目建成後,將解決上海電影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三大痛點:一是解決上海缺乏一流的高科技電影製作集聚區的問題,提升上海影視製作業務水準;二是解決上海特色影視取景地陳舊老化問題,提升上海車墩作為全國重要影視拍攝基地的吸引力影響力;三是解決上海本土影視IP落地難的問題,為全市影視企業和上影集團IP轉化提供一個載體。

  上海影視樂園二期建設完成後,不僅將進一步吸引長三角城市的遊客,也有望打造一條長三角“電影工業帶”。上海影視樂園二期建成後,在長三角拍攝的影視劇,可以便捷地到上海進行各種前後期製作。

  “上海要構築中國電影工業製作的高地,就必須解決高科技製作、産業鏈一體化、IP長效落地運營、人才孵化等一系列問題。”上海電影集團總裁王健兒告訴記者:“上海能為中國電影工業化做點什麼?上影集團希望用上海影視樂園二期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