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獲批建郵輪旅遊發展示範區 新船紛紛佈局上海

2019-08-26 11:19:44|來源:上觀新聞|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批復上海創建中國首個郵輪旅遊發展示範區,營業面積達1700平方米的國內首個郵輪港進境免稅店將於今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正式開業。

  上海文旅局透露,獲批後,上海將在郵輪旅遊政策創新、輻射範圍、發展格局、服務能級等方面實現重大跨越。上海將努力建成亞太地區郵輪旅遊樞紐港、世界一流郵輪母港和郵輪旅遊目的地,建成亞太郵輪企業總部基地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郵輪經濟中心。

  種種利好顯示,上海郵輪市場即將迎來升級換代的發展新時代。

  郵輪升級:

  新船紛紛佈局上海

  今年4月,號稱“專為中國遊客量身打造”的諾唯真“喜悅號”正式告別中國市場。“喜悅號”的離去也一度引發熱議,認為上海郵輪市場的吸引力已經下降。

  對此,上海市相關部門回復,“迎來送往”是郵輪市場的正常現象。今年以來,除了“喜悅號”離開,包括皇家“海洋光譜號”、歌詩達“威尼斯號”、雲頂集團“探索夢”號三艘最新郵輪也相繼進駐上海,開啟了上海母港航線。另外,2020年地中海全新一代未來旗艦“榮耀號”也將進駐中國;2021年雲頂集團全新打造的兩艘20.4萬噸級、載客量9500人次的“環球級”郵輪也將佈局上海母港。

  數據顯示,上海港郵輪業務連續三年登頂亞洲第一,連續五年位列全球前四,佔全國郵輪市場63%。嘉年華集團、皇家加勒比集團、諾唯真集團、地中海郵輪、雲頂集團等全球前五大郵輪公司先後將全球最大最新最先進的豪華郵輪投入中國運營,並在上海開啟亞洲首航。

  客群升級:

  年齡更輕花費更高

  去年,網上一篇描述中國大媽在“喜悅號”郵輪上浪費食物的文章引發廣泛關注,這篇名為《震驚!諾唯真退出中國市場》的文章將“喜悅號”退出中國市場的原因歸咎於中國遊客的“貪吃”上。儘管論斷過於片面,但也暴露了長期以來中國郵輪市場存在的一大弊病:客群以中老年為主,喜歡低價,不願消費。

  實際上,近年來郵輪客群已漸漸發生變化。根據途牛旅遊發佈的“暑期郵輪報告”顯示,在暑期郵輪遊出行大軍中,親子家庭是絕對主力,含有少年、兒童的出遊訂單佔郵輪遊訂單總數比例高達近57%。“海上過暑假”的“10後”與“00後”也不在少數,出遊人次佔比超過16%。

  在人均消費方面,暑期郵輪産品客單價主要集中在2700-5500元,訂單量佔比為48%。其中,客單價在5500元以上的訂單量佔比為31%,相比以往有了大幅提升。

  途牛郵輪負責人呂風雨指出,消費提高的原因一方面與暑期旅遊旺季郵輪産品價格上浮有關;另一方面,隨著親子遊市場的崛起,越來越多家庭把郵輪作為休閒度假的新選擇,高品質的出遊需求也使其消費投入隨之提升,從房型選擇也可見一斑,更多親子客群會選擇價格更貴的陽臺房以及家庭套房。

  體驗升級:

  船上活動更“貼肉”

  郵輪經濟健康發展除了船票銷售外,船上二次消費也是重要組成部分。此前,這一塊也是中國遊客比較薄弱的地方。而現在,郵輪公司也更加注重根據中國遊客的喜好,豐富船上的娛樂和餐飲設施。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也開始注重船上體驗,進行額外付費。

  今年先後進入中國市場的歌詩達威尼斯號和皇家加勒比海洋光譜號等新船,因其船上的豐富的遊樂設施和特色餐飲體驗,成為今夏中國遊客的熱門選擇。其中,歌詩達威尼斯號全面考慮了中國消費者的偏好,提供了豐富的餐飲娛樂選擇,包括中式火鍋、傳統點心等東方美食,還能在KTV中放鬆心情。

  皇家加勒比海洋光譜號上的娛樂休閒設施更是異常豐富:位於15層船尾的標誌性設施“南極球”,通過VR體感遊戲為賓客模擬穿越地心的冒險之旅;“鐳射對決:Z星球之戰”則是一場置身科幻世界的鐳射對戰,適闔家庭客人共同參與。“明星時刻”卡拉OK包廂,可供親朋好友齊聚歡歌。餐飲上,還推出了首間正宗川菜料理餐廳,讓遊客能在海上享受“川味”。

  在郵輪專家看來,郵輪“送往迎來”預示著中國郵輪市場正進入陣痛期,競爭的加劇更促進了市場的更新換代,從長遠來看是利好消息。隨著上海被批復創建中國首個郵輪旅遊發展示範區,未來十年將是上海郵輪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也是實現“換道超車”“國際並跑”的關鍵階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