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愛樂樂團開門迎接市民——首家靜安文化新空間揭牌

2019-08-29 10:03:28|來源:新民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上海愛樂樂團開門迎接市民——首家靜安文化新空間揭牌

  圖説:孫紅為市民講解 主辦方供圖

  “每次經過武定西路就看到愛樂樂團,有時候還能聽到排練的聲音,今朝終於有機會進來看看了。”今天是首個愛樂開放日,家住曹家渡的趙彬龍和39名來自全市各地的樂迷一起了解樂團的歷史,觀看樂團排練,聆聽學者講座,用音樂點亮自己的生活。愛樂樂團也成為“樂動靜安”——靜安文化新空間的首家揭牌單位。

上海愛樂樂團開門迎接市民——首家靜安文化新空間揭牌

  圖説:揭牌儀式現場 主辦方供圖

  以修葺一新的行政樓大廳為起點,市民們在愛樂樂團團長孫紅的帶領下,參觀起了團史陳列室。曹鵬、陳傳熙、呂其明、黃準、寄明、金復載......孫紅一一介紹著墻上懸挂的著名音樂家資料,有些名字熟悉到大家立馬哼唱起旋律,有些名字大家似乎還不熟悉,孫紅馬上用旋律提醒大家:“《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是寄明寫的,《濟公》裏‘鞋兒破,帽兒破,身上的袈裟破’是金復載寫的。”大家立馬恍然大悟。陳列室裏還有呂其明《紅旗頌》的手稿、陳傳熙使用的會客室沙發、茶几,以及一張多少樂團元老站過的指揮臺。

  排練廳裏,樂團這兩天正在為31日的新樂季開幕音樂會排練,市民們安靜地坐在一旁,提前欣賞到了即將進行中國首演的安東·韋伯恩的《夏日之風》。再回到大廳,上海音樂學院副研究員韓斌已經等候大家多時,一場《有音樂的生活更精彩》的脫口秀講解為此次開放日之行劃上圓滿句號,讓大家真正感受“樂動靜安”。

上海愛樂樂團開門迎接市民——首家靜安文化新空間揭牌

  圖説:市民圍觀樂團綵排 主辦方供圖

  未來,走近愛樂開放日系列活動將定期舉行,市民不僅可以走進愛樂排練廳,和大咖面對面,還將舉辦週末音樂沙龍活動。愛樂樂團的音樂家們會提供主題多樣、雅俗共賞的高品質演出,配以現場講解和導賞,普及交響樂知識,幫助觀眾更好地欣賞並理解音樂作品、了解音樂背後的故事。

  在首家靜安文化新空間的揭牌儀式後,越來越多的公共空間將一起加入到這份靜安文化福利大禮包中。市民將可以跟隨一系列揭牌場所,走進靜安區的劇院、校園、街區、商區,欣賞主題演出和參加活動。如正在策劃中的交響音樂會《啟航》便是緊緊圍繞紅色文化主題,用音樂來講述建黨故事、廣泛傳播建黨精神的一個有益嘗試,靜安區現有的劇場資源將更加開放,讓越來越多的優秀音樂作品在市民音樂會中與大家見面。(新民晚報記者 趙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