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以科技驅動創新 數字化轉型再提速

2019-08-30 10:4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徵宇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8月28日,中信銀行召開2019年半年度業績發佈會。2019年上半年,中信銀行集團實現歸屬本行股東凈利潤283.07億元,同比增長10.05%;營業收入931.50億元,同比增長14.93%。凈利潤、營業收入增速創近年來最高水準。

  能夠取得上述成績,與中信銀行全面推進金融科技發展、實施數字化轉型密不可分。作為最早規劃和佈局金融科技的股份制商業銀行之一,中信銀行以科技驅動創新,數字化轉型全面提速,推動上半年經營業績穩中有升。

  加快推進科技佈局 科技創新能力全面提速

  報告期內,中信銀行持續加大信息科技基礎投入,加速佈局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人工智能應用方面,中信銀行開發“中信大腦”平臺,目前已支持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圖計算、自然語言處理等多項新技術;構建68個AI模型,其中已投産上線42個。在區塊鏈應用方面,中信銀行聯合同業建立國內銀行間最大的貿易融資區塊鏈合作平臺。在雲計算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信銀行與中興通訊聯合開發並共同擁有多項專利的金融級分佈式數據庫;X86伺服器部署佔比為92%、新建系統100%部署在中信銀行“雲“上。在大數據研發應用方面,中信銀行對大數據平臺進行升級擴容,升級後平臺存儲能力和計算能力同比增長100%和80%。

  上半年,中信銀行全面提速科技創新能力,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一是加速高素質科技人員引進力度,確保實現“三年翻兩番”目標。二是建立雙模機制,實現業務與IT敏捷協同,面向市場和客戶,迭代開發,快速升級。三是建設支持開放生態的技術平臺,支持開放銀行建設。四是實施大中臺策略,沉澱銀行基礎服務,形成銀行能力共享中心,快速滿足客戶需求。

  加速提升科技賦能 推動業務高品質發展

  上半年,中信銀行將科技創新運用到具體業務領域,包括公司、零售、金融市場及風險管理等方面,加速提升金融科技對業務賦能能力,推動業務實現高品質發展。

  在公司業務領域,中信銀行交易銀行持續提升企業網銀、銀企直聯、手機銀行等對公電子渠道服務能力。研發供應鏈金融、票據和電商金融各類創新單品,基於區塊鏈供應鏈金融平臺落地應用,形成應收賬款融資新模式。打造對公線上融資平臺,提升客戶一體化服務能力。

  在零售業務領域,中信銀行增強手機銀行客戶經營能力, 構建無卡化服務生態,金融與非金融相互賦能,完善智慧投顧服務“信智投”,智慧推薦大類資産投資組合。深化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實現對高價值客戶的線上線下聯動行銷,強化對長尾客戶自動化精準行銷。

  在風險管理領域,中信銀行加強智慧風控與智慧審批。風險計量模型實驗室積累了全行對公、零售多年經營數據,風險量化管理、智慧預警監控取得成效。

  未來,中信銀行將全面推進金融科技發展,實施數字化轉型,推動全行實現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