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網球大師賽成長為"二年級生"

2019-10-14 09:17:5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劉徵宇

上海網球大師賽成長為"二年級生"

梅德韋傑夫在賽後慶祝。

上海網球大師賽成長為"二年級生"

茲維列夫在比賽中回球。

  昨天,2019上海勞力士大師賽在旗忠網球中心圓滿落幕。

  自2009年首度落戶申城以來,ATP1000上海大師賽陪伴中國網球迷走過了十年。今年,這一頂級賽事進入第二個十年,邁出新的一步,成長為“二年級生”;旗忠網球中心也見證了賽事從青澀走向成熟。

  票務“變臉”首次嘗試日夜分場

  運營方久事體育為了提升賽事的資源使用率,在今年的比賽中,有5天實行日夜場分開售票。這是旗忠網球中心票務的首次“變臉”。

  “以前,一張球票可以看一整天,但很多上班族都是下班之後來看球,白天的比賽觀眾席空空蕩蕩,利用率不高。”上海久事體育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亦斌説,全年9站大師賽,除了蒙特卡洛大師賽不分日夜場外,其他的大師賽都實行日夜場分開售票。

  票務的首次“變臉”就嘗到了“甜頭”。數據顯示:分開售票後,比賽上座率提高20%,票房收入增長30%。白天前來看球的球迷絡繹不絕。“雖然大牌球員都集中在夜場出場,但很多球迷也會在白天來欣賞比賽、看外場球員的訓練,享受這裡的氛圍。説明經過10年培育,我們已經有了固定的網球愛好者。”楊亦斌説。

  “旗忠”有望成ATP東亞訓練基地

  今年大師賽上,來了一群特殊的“實習生”——來自鄭州網球公開賽運營方的工作人員。鄭州網球公開賽是中國網球賽事新成員,也是國內唯一一站WTA P700頂級賽。大師賽期間,他們的工作團隊在久事賽事各部門跟崗學習。此外,中網、武網也派出團隊前來觀賽體驗。

  “亞洲最好的男子網球賽事之一。”這是球員們給上海大師賽的褒獎。為什麼世界頂級球員們都愛來上海比賽,即便路途遙遠也樂此不疲?從抵達上海開始,每一位前來比賽的球員都會由大師賽賽事總監呂華勇接機,收到真誠而熱情的問候;球員餐廳總是記得費德勒、納達爾、德約科維奇的特殊口味,變著法子讓他們嘗遍中國美食;中國的球迷,無論勝敗,總是給予球員們最熱烈的掌聲……來上海之前,費德勒在社交媒體上寫:“我要去上海了,哪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地方請給我點建議。”短短半小時,就收穫4000多條來自球迷的熱情回復。這些年來,無論是每年的官方大師浦江夜活動,還是費德勒來上海坐地鐵、逛街的場景,甚至球員們在外灘的自拍,在社交媒體廣為傳播的同時,已將上海的城市形象傳播到世界各地。

  比賽進行到最後一天,外場的訓練場熱鬧依舊:參賽球員們的訓練場次越來越少,來自各地的網球愛好者帶上自己的球拍,看球之餘,在這座中國最好的網球場地上過一把癮。大師賽期間,上海市民網球節、“解放日報杯”上海市大學生網球錦標賽、上海及在滬國際學校網球邀請賽等眾多業餘愛好者的比賽輪番在各場館舉行,旗忠網球中心成為網球的嘉年華。

  今年,久事體育集團成為旗忠網球中心運營管理方,未來將在這裡舉辦更多網球賽事,同時將場地提供給更多青少年進行專業訓練。據悉,職業網球聯合會(ATP)正在和久事體育集團洽談,未來有意將旗忠網球中心這片“全中國最好的網球場地”做成ATP的東亞訓練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