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成150座“模板”智慧公廁

2019-10-16 11:12:2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劉徵宇

  本報訊(記者 陳璽撼)給公廁裝上“大腦”,讓它們智慧起來,是本市推進“廁所革命”的重要一步。記者昨天從市綠化市容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市已建成智慧公廁約150座。以這150座公廁為參考模板,還將建成更多智慧公廁。全國首個地方性智慧公廁建設規範文件《上海市智慧公廁建設導則(試行)》近期已出臺。

  位於楊浦區的邯鄲路公廁就是一座智慧公廁。首先,公廁入口左側“打卡機”變成“認臉機”,往攝像頭前一站,機器就會通過面部特徵認出是哪位管理員,幫其打卡上崗。公廁管理員用手指在“認臉機”旁的大螢幕上點幾下,便更新了原本要在紙面上登記的保潔服務記錄、損壞設備報修等信息。

  智慧公廁方便了管理員,更方便了使用者。邯鄲路公廁每個廁間都配備了紅外感應器,當如廁者在內部鎖上門後,感應器探測到有人,便會在外面的螢幕上顯示這一廁間被佔用。這座智慧公廁還能監控具體的如廁時間,如果超過15分鐘,將自動報警給管理員。借助廁間上方的環境監測設備,公廁內硫化氫、氨氣、二氧化碳濃度數據每隔5分鐘更新一次,顯示在螢幕上。

  裝上“大腦”的公廁,具備了記錄、存儲以及分析數據能力,可為城市公廁規劃建設獻計獻策。以邯鄲路公廁等已建成的智慧公廁為模板,加之導則出臺,本市智慧公廁建設將提速。

  導則明確,智慧公廁是指廣泛運用物聯感知、人工智能、清潔能源、新興材料、生物處理等前沿技術成果集成建設的公共廁所,智慧公廁必須具備基礎智慧、環保節能、公眾服務和運營管理4個方面的硬體設施。

  環保節能也是智慧公廁的硬指標。導則明確,智慧公廁至少要配置自動感應沖水系統和智慧燈光控制系統,節約用水用電。如寶山區月浦鎮的北安路公廁,經過改造,自從2016年12月對外開放以來,很少繳納電費。秘訣就在於公廁屋頂的30多塊太陽能發電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