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三年內建成整片“創新熱帶雨林”

2021-07-30 10:49:16|來源:文匯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建設逾100家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逾5000家賦能高品質創新企業 浦東:三年內建成整片“創新熱帶雨林” 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發佈,構建“雙向連結”快車道打造國際科技創新核心區

  未來三年,超100家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超5000家賦能高品質創新企業將在浦東形成一整片生機勃勃的“創新熱帶雨林”,構建起政、産、學、研、金、服、用“七位一體”的創新生態體系……浦東新區昨天發佈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GOI),“劇透”了引領區全力構建科技創新“雙向連結”快車道,全力打造國際科技創新核心區的動人藍圖。

  首批20家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昨天集體亮相,包括強生JLABS@上海、微軟人工智能和物聯網實驗室、大飛機創新谷、羅氏中國加速器、百度飛槳人工智能産業賦能中心等,高度聚焦于硬核産業的創新。

  協同:加速“政産學研金服用”結合

  最新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賦予浦東新的重大歷史使命,對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提出了明確要求,給浦東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指明瞭方向。此次實施的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正是浦東新區為貫徹落實《意見》而重點推出的功能引領六大行動計劃之一。 

  開放式創新是國際趨勢下大企業的自發選擇,是推動企業研發從封閉轉向開放的新型載體組織,將創造一個外部創新資源進入創新生態圈的協同機制。所謂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即由行業龍頭企業或細分領域領軍企業發起建立,遵循開放式創新全球創新趨勢,吸引集聚創新力量實現協同創新的新型載體。

  目前,浦東已初步形成自上而下,由數十家重點實驗室和高端科研院所策源、數百家內外資大企業引領、數萬家創新創業“螞蟻雄兵”支撐的金字塔型創新格局。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的推出,將讓“政産學研金服用”相結合的創新模式在整片區域持續加速落地開花。

  浦東新區副區長吳強表示,浦東全面啟動實施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充分發揮大企業的創新資源和全球創新網絡優勢,集聚、培育、孵化創新鏈上的中小科技企業,開展協同創新。從企業研發中心、企業創新中心到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將加速在浦東形成,推動跨國公司由引進全球創新到孵化本土創新,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做強創新引擎。

  賦能:雙向激發大中小企業活力

  作為羅氏全球第一個自主建立並運營的加速器,羅氏中國加速器今年5月在上海張江高科羅氏園區啟動。羅氏全球合作部亞太區負責人哈姆揚·博格爾德告訴記者,羅氏致力於把上海打造成為繼巴塞爾和舊金山之後的全球第三大戰略中心。加速器的啟動代表著羅氏中國進入從“引入創新”模式轉為“孵化創新”模式的關鍵節點。

  羅氏的目標是通過加速器孕育出一批在全球佔據創新高地的初創公司。而對於入駐的初創企業,羅氏也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從早期研發到後期商業化的全鏈條本土化資源支持。

  事實上,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正是要起到雙向“賦能”的作用,一方面,大企業可以為小企業提供技術、人才、金融等一系列專業資源支持,另一方面,小企業也將用自身的創新活力激發大企業的更多可能。

  根據計劃,浦東將通過政策合力、社會資源、專業服務3個方面,推動企業雙向賦能、激發雙向活力。昨天,12條重磅配套政策同步發佈,將分別給予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建設運營支持和中小科技企業扶持。未來三年,整個區域將建設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100家以上、賦能高品質創新企業5000家以上。(文匯報 記者 唐瑋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