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點亮”中軸線原狀展廳迎“國際博物館日”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專電(記者姜瀟)5月18日,故宮博物院舉行“點亮歷史”中軸線原狀展廳室內照明啟動儀式等系列活動,迎接第40個國際博物館日。當日,位於紫禁城中軸線上的太和殿、坤寧宮室內照明系統全部開啟。從此,遊客不用趴在窗口看大殿,將會獲得更好的參觀體驗。

 

據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介紹,由於故宮原狀陳列的大殿裏一直少有照明設施,觀眾只能聚在門外趴在窗戶看殿內,狹窄的空間和內部較差的光線令參觀效果大打折扣。如何讓觀眾有尊嚴地欣賞原狀陳列,平衡文物保護和展陳效果間的關係,成為故宮博物院近年來面臨的挑戰。

 

經過兩年的實驗和論證,以及在養心殿樣板區試驗成功的基礎上,故宮博物院正式推動中軸線宮殿照明改造工程,並最終確定包括前三殿、後三宮在內的中軸線六大宮殿的原狀展陳照明方案。在專家和專業設計團隊的合作下,最終設計出一套故宮博物院獨有的原狀照明設施,形成包含故宮元素的,擁有良好可移動性、可逆性和隱蔽性的定制化燈具固定結構。

 

據介紹,在燈具設備上,故宮選擇了世界知名博物館廣泛應用的博物館LED燈具設備,其具有更高的出光效率、更低的損壞因子等特點,使殿內的燈具工作溫度與傳統燈具溫度相比降低了2/3,紫外線指標18μW/1m低於國家標準(根據博物館照明規範,紫外線含量要求小于20μW/1m),確保了使用過程中展陳文物和古建築的安全。

 

“此次原狀展廳照明系統的提升,不僅讓觀眾看清楚殿內原狀陳設,更讓殿內建築結構、彩繪、文物陳設等以其更真實的色彩呈現在觀眾面前。”王亞民表示,這一措施更符合今年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與文化景觀”的主題,在實現保護文化遺産的同時,讓公眾有尊嚴地參觀故宮,獲得更加深刻的參觀體驗。

 

當日,故宮博物院還舉辦了系列文化活動,包括“故宮博物院教育中心”啟動儀式、國家大劇院民族音樂演出、蘇州崑曲《牡丹亭》唱響故宮、“故宮知識課堂”——古建探秘活動等,內容豐富、精彩紛呈。